Categories 新冠肺炎社會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9-20

【錯誤】政府要求「回港易」人士回港後必須自行前往郵局領取樣本收集包,並自行進行核酸檢測?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政府要求「回港易」人士回港後必須自行前往郵局領取樣本收集包,並自行進行核酸檢測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2021年9月8日起透過「回港易」返港的一般香港居民需要到社區檢測中心或受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檢測。

二、礙於健康或年齡原因而未能以專業拭子採樣檢測的香港居民,可以憑醫生證明在口岸領取足夠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在家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並透過家人、親友或付費上門收取樣本服務即日交回樣本進行檢測。

結果判定

政府要求『回港易』人士回港後必須自行前往郵局領取樣本收集包,並自行進行核酸檢測」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冼師傅講場」於2021年9月7日發布帖文稱,「日前看了文章是說大家也不知道的事,是什麼呢?是政府應求回港易人士,在回港後3日6日9日12日等等六個不同日子也需做一個核酸測試,但不是在過關的時候給他們六個測試包,而是要求他們在當天去郵局指定地方領取郵包,然後自行做核酸測試後交回給政府。」並表示,「莫說是年輕力壯已經是一個苦差,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要他在回港後跑10多次,是否一種虐民的政策呢?」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229則評論及247次分享,另有逾2,600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回港易」是香港政府為身處內地及澳門的香港居民返港豁免新冠肺炎檢疫安排的計劃。凡是年滿18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在回港前的14天(不包括該人士在內地或澳門根據當地的要求而須完成的強制檢疫期),不曾到過香港、內地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以及任何載列於「回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回港時可免去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

本月7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於8日凌晨零時全面重啟「回港易」。目前該計劃採取指定口岸和指定人數的配額安排。即每日入境香港的名額為深圳灣口岸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2,000個及香港國際機場1,000個。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檢索「回港易」計劃專題網頁得知,「在回港易計劃下,使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回港的香港居民必須在抵港第3天、第5天、第9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如仍身處香港)進行檢測;經機場抵港的香港居民,除抵港當天須接受「檢測待行」外,亦要在到達香港後的第3天、第5天、第9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如仍身處香港)進行檢測。由2021年9月8日起,經『回港易』計劃下的抵港人士必須到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檢測,以符合強制檢測的要求。指定情況下,抵港人士檢疫期外的最後一次強制檢測必須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截至9月14日, 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顯示,目前全港共有19間社區檢測中心,13間流動採樣站,及29間受認可本地醫療檢測機構

但是,到社區檢測中心或受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進行專業拭子採樣並非檢測的唯一選擇。網站同時顯示,「基於健康或年齡原因未能以專業拭子採樣進行檢測的人士等,其強制檢測會繼續以深喉唾液樣本進行。」

圖二:「回港易」計劃專題網站有關抵港後檢測要求部分截圖

關於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網頁顯示:「自己(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除外)或透過家人或親友將樣本於收集當日交回選定的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衞生署診所或指定政府場地」。或者「使用收費的上門收取樣本服務將樣本交回」。目前,共有GOGOVAN(現已改名為GOGOX)、Pickupp及Toby三家服務商提供上門收取樣本的服務。

圖三:深喉唾液樣本交回方式介紹部分截圖

中心團隊於2021年9月13日中午12時10分致電政府諮詢熱線。工作人員確認官網所列信息,同時強調2021年9月8日後不再接受透過「回港易」回港的一般香港居民前往樣本收集包派發點領取收集包,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送檢的結果。唯因健康或年齡理由不便出行的人士,可憑醫生證明在邊境口岸領取足夠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在家進行採樣後透過指定方式送檢。

所以,被查核帖文提到的說法與實際規定不同,透過「回港易」回港人士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檢測途徑。

結論

因此,「政府要求『回港易』人士回港後必須自行前往郵局領取樣本收集包,並自行進行核酸檢測」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