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02

【錯誤】有影片顯示,美國科學家證實復必泰新冠疫苗含有氧化石墨烯及克氏錐蟲?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帖文中的影片與復必泰疫苗、氧化石墨烯及克氏錐蟲有沒有關係?復必泰疫苗成分中是否含有氧化石墨烯或克氏錐蟲?

經查核:

一、原帖文影片為克氏錐蟲複製過程的教學影片,早在2009年已發布,與復必泰新冠疫苗毫無關係。

二、香港衞生署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根據復必泰疫苗的藥品說明書,復必泰疫苗的成分並不包括氧化石墨烯及錐蟲。

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公布有關復必泰(Pfizer-BioNTech)疫苗的説明書,當中亦不包括氧化石墨烯或克氏錐蟲成分。

結果判定

「有影片顯示,美國科學家證實復必泰新冠疫苗含有氧化石墨烯及克氏錐蟲」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我們在香港,這裏有希望」於2021年9月6日發布影片帖文,並在該影片下方聲稱「美國科學家證實疫苗中含有氧化石墨烯,輝瑞含有錐蟲寄生蟲」。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表前,該帖文共收到4次評論及5次轉發,另有31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原帖文中所指的「輝瑞」,為德國BioNTech公司、美國輝瑞公司與中國復星醫藥公司合作研發的核糖核酸(mRNA)疫苗,用於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該疫苗在香港地區名稱為「復必泰」,故下文統一使用「復必泰」來表達該疫苗。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首先利用Google圖片及Yandex對影片關鍵影格進行反向檢索,未有發現相關資料。我們注意到影片上方的文字「Intracellular replication of Trypanosoma cruzi」(克氏錐蟲的細胞內複製),在Google中檢索後容易得到與原帖文一致的影片。

圖二:在Google檢索影片中文字的結果

圖三:美國馬里蘭大學諾瑪·.安德魯斯教授關於克氏錐蟲複製過程的教學影片

如圖三所示,該影片於2009年9月1日上傳至為公眾提供免費生物學講座的YouTube頻道「iBiology」,片長4分9秒(長於原帖文中的2分20秒影片)。影片下方的信息欄顯示,該影片內容介紹克氏錐蟲前鞭毛體感染宿主細胞、轉變為無鞭毛體並進行複製,影片中的紅衣女士為美國馬里蘭大學諾瑪·安德魯斯教授(Prof. Norma Andrews)。根據影片中諾瑪·安德魯斯教授介紹,該影片演示的為克氏錐蟲在雞視網膜細胞製成的培養基中複製的過程,可見與新冠疫苗無任何關係。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亦就該情況通過電郵向香港特區政府的衞生署藥物辦公室查詢。署方回覆稱,「根據復必泰疫苗的藥品說明書,氧化石墨烯及錐蟲並沒有被列為復必泰的成分。政府會確保供港的新冠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的要求。」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閲該藥品說明書,除核糖核酸成分外(見説明書第二節),疫苗中的其他輔料亦無氧化石墨烯或錐蟲成分(見説明書第6.1節)。該説明書最後更新日期為2021年8月10日。

圖四: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發布的復必泰疫苗藥品説明書第6.1節所顯示的復必泰疫苗輔料

此外,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於2021年9月22日發布的復必泰疫苗信息説明書,當中亦未顯示該疫苗含有氧化石墨烯或錐蟲成分。

圖五: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布的疫苗說明書截圖

結論

因此,「有影片顯示,美國科學家證實復必泰新冠疫苗含有氧化石墨烯及克氏錐蟲」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