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疫苗新冠病毒醫療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03

【錯誤】新冠疫苗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率高於未接種者?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新冠疫苗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率高於未接種者」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原帖文所引用的彭博通訊社文章,僅提及已接種疫苗者受感染的機會率較預期水平高,根本沒有將疫苗接種者與未接種者的感染機會率進行對比。

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新冠疫苗可產生對新冠肺炎的保護作用,通過接種新冠疫苗而產生免疫力,意味着降低患病及產生相關後果的風險。

三、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網頁顯示,截至2021年9月15日的研究表明,未接種疫苗者比完全接種疫苗者更易感染變種新冠病毒,而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感染Delta變種病毒後的傳染性相比沒有接種的人士較低。

結果判定

「新冠疫苗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率高於未接種者」的說法錯誤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1年9月7日在Facebook群組「城邦電台《陳雲時事短評》」上分享帖文「科學家解釋不到豆苗人感染機會率比自然人高」,並附上來自彭博通訊社(Bloomberg)的文章《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在擔心,科學家亦沒有答案》(The Vaccinated Are Worried and Scientists Don’t Have Answers)。「豆苗人」即是已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士。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5則評論及32次轉發,另有116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回顧原帖文中引用的彭博通訊社2021年8月21日發布的文章。文章第一段提及,有關數據無法解釋為何接種了疫苗的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出乎意料地高,亦無法確定接種疫苗者在感染後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可能性,但並沒有提及帖文所說的「疫苗接種者的感染機會率高於未接種者」的相關內容。

圖二:彭博通訊社文章截圖

文章第二段指出,「儘管疫苗顯然可以為接種疫苗者提供強有力的保護,但人們越來越擔心接種了疫苗的人可能比想像中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即文章將疫苗接種者的感染機會率與預期(previously thought)已接種疫苗者的感染機會率進行了對比,表明人們接種疫苗後的感染機會率可能高於預期,但沒有將疫苗接種者的感染機會率未接種疫苗者的感染機會率進行對比。

圖三:彭博通訊社文章截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好處的說明,由於新冠疫苗對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反應,從而可起到針對該疾病的保護作用(protection against the disease),通過接種疫苗產生免疫力意味着降低患病及產生相關後果的風險 (a reduced risk of developing the illness and its consequences)

圖四:世界衛生組織網頁截圖

針對該篇彭博通訊社文章提到的「疫苗可能對Delta變種病毒無效」,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閱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專門更新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動態的網頁。網頁信息顯示,截至2021年9月15日的案例研究表明,未接種新冠疫苗者比完全接種疫苗者更易感染變種新冠病毒,而儘管需要額外的研究支持,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感染Delta變種病毒後的傳染性相比沒有接種的人士較低。綜上所述,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已接種新冠疫苗者比未接種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圖五:彭博通訊社文章截圖

圖六: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網頁截圖

結論

「新冠疫苗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率高於未接種者」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