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肺炎疫苗科學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07

【錯誤】解剖影片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

圖片註釋

圖一:Twitter用戶發布的推文及影片影格


查核點:

「解剖影片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的說法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通過反向檢索,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找到多個發布於2019年的相似影片。影格對比後,可確定原帖文中的影片與2019年發布的解剖大腦影片相同。基於目前已獲得的資料,最早發布該影片的時間為2019年9月30日。

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首次被發現的時間為2019年12月31日,而新冠疫苗的研發則始於2020年1月12日。然而該影片早在2019年9月就開始在網絡上流傳,早於以上兩個時間點。最早影片發布者稱,該片展示的是顱內出血患者的大腦,而非被查核帖文中所聲稱的新冠疫苗接種者的大腦。因此,該影片不可能是解剖新冠疫苗接種者大腦的影片,更不能得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的結論。

結果判定

「解剖影片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的說法錯誤

背景

有Twitter用戶於2021年9月27日發布一條內容為「疫苗後的人,大腦裏面的血栓怵目驚心!」的推文,並附上一則大腦解剖影片。結合該帖文所發布的時間以及相關評論,可知原帖文所指的應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形成血栓的大腦。

截至本則查核內容發出前,該推文共收到34次轉推及9則引用的推文,另有72個喜歡。

查核

為查證影片的出處,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截取了影片的關鍵影格,並使用Yandex進行圖片反搜。檢索結果顯示多個發布於2019年的相似影片,例如Instagram用戶「ru.medicina」於2019年9月30日發布的帖文、Instagram用戶「student__medic」於2019年10月2日發布的帖文,以及Instagram用戶「insta.saglik」發布於2019年12月6日的帖文。通過影格對比(見下圖),可以肯定這幾條影片展示的為同一解剖事件。發布於2019年9月30日的帖文作者稱,該影片展示的是顱內出血患者的大腦,當中並未提到新冠疫苗。

圖片註釋

圖二:影片的影格對比。從左至右依次為原帖文影片影格、2019年9月30日發布的Instagram影片影格、2019年10月2日發布的Instagram影片影格,以及2019年12月6日發布的Instagram影片影格


世界衛生組織網站顯示,中國湖北武漢市衛生與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2月31日向世衛報告首個原因不明的肺炎感染群組,標誌着新型冠狀病毒首次被發現。而世衛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大流行」的時間為2020年3月11日。根據世衛發表的官方推文,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於2020年1月12日公布。根據《自然》(Nature)期刊的文章,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公布後,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正式展開,首個新冠疫苗研發項目於2020年3月16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基於目前找到的影片資料,該影片早在2019年9月30日已開始在網絡流傳,早於新冠病毒被發現的時間,亦早於新冠疫苗開始研發的時間。因此,該影片中被解剖的大腦不可能來自新冠疫苗接種者,更不能得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的結論。

圖三:世衛資料顯示,2019年12月31日確認出現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圖四:世衛於2020年1月12日發表推文,稱中國正式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序列

結論

因此,「解剖影片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腦部血栓」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