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時尚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29

【錯誤】圖片顯示,巴黎時裝周展示印有「拆」字的中國元素服裝?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巴黎時裝周展示印有『拆』字的中國元素服裝」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圖片為後期改圖,原圖中出現的是英國時裝品牌「KTZ」2015年春季成衣系列的服飾,該套上衣並無原帖文所指的「拆」字。

二、時尚雜誌《VOGUE》的報道指,該系列時裝的設計師並非原帖文所稱的Bvien,而是居於英國的設計師Marjan Pejoski,且該系列時裝的設計理念源於古希臘和新古典主義,與中國元素無關。

三、原圖並非攝於巴黎時裝周,而是2014年9月舉行的倫敦時裝周(London Fashion Week)。此外,未發現任何該系列時裝曾於巴黎時裝周展示。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巴黎時裝周展示印有『拆』字的中國元素服裝」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 「Lo Feifei 」於2021年11月16日發布帖文,稱「巴黎時裝周的中國風元素竟然是個『拆』字」,又引述該服裝的設計師Bvien稱,他是在中國旅行期間獲得以上靈感。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收到56次分享,570個讚好或心情及21個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搜索該時裝圖片,在時尚雜誌《VOGUE》的官網發現原圖。網站顯示該服裝為英國時裝品牌「KTZ」的2015年春季成衣系列,上衣並沒有印有「拆」字,由此可以推斷出原帖文圖片為後期改圖。

圖二:《VOGUE》官網截圖

《VOGUE》曾於2014年詳細報道該系列時裝。報道稱,設計師Marjan Pejoski為KTZ設計的2015年春季成衣女裝系列,始於他的男裝系列,而他的靈感來自古希臘和新古典主義(ancient Greece and neoclassicism)。由此可見,該系列時裝的設計師並非原帖文所稱的「設計師Bvien」,而是Marjan Pejoski,其設計理念亦與中國元素無關。根據時裝品牌KTZ官網的簡介與時尚網站「Fashion Windows」的資料,Marjan Pejoski是一名現居於英國倫敦的時裝設計師,他於2003年成為時裝品牌KTZ的創意總監。至於被查核帖文提到的Bvien,本中心未能找到同名的設計師。

圖三:《VOGUE》官網介紹截圖

根據圖庫網站Getty Images以及英國時裝協會(British Fashion Council)官方YouTube影片,該系列於2014年9月倫敦時裝周(London Fashion Week)期間「KTZ」品牌展示時拍攝。通過全網檢索,目前未發現任何該系列時裝曾於巴黎時裝周展示的信息。

圖四:Getty Images官網截圖

結論

「圖片顯示,巴黎時裝周展示印有『拆』字的中國元素服裝」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