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肺炎日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30

【錯誤】日本放棄新冠疫苗,改用伊維菌素,並結束了新冠肺炎?

圖一:連登討論區帖文截圖

查核點:

「日本放棄新冠疫苗,改用伊維菌素,並結束了新冠肺炎」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日本政府已在2021年10月28日批准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並會近日正式開始接種。數據顯示,近期日本平均每日接種新冠疫苗超過31萬劑次。因此,日本並未停止接種新冠疫苗。

二、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伊維菌素並未獲得日本藥品監管機構批准用於治療新冠肺炎。世界衞生組織、歐洲藥品管理局及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均發出警示,不建議將伊維菌素用於普通人群的新冠肺炎臨床治療。

三、雖然日本近期的新冠疫情呈現下降趨勢,但每日仍新增100宗以上,「日本已結束了新冠肺炎」的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

結果判定

「日本放棄新冠疫苗,改用伊維菌素,並結束了新冠肺炎」的説法錯誤

背景

近日,有用戶在連登討論區發布帖文稱,「日本放棄疫苗,改用伊維菌素」。該帖文附有一張新聞截圖,標題為「日本幾乎在一夜之間放棄了vax(指疫苗)的推出,轉而使用伊維菌素,結束了COVID」。該帖文還引用了「HAL Turner Radio Show」同日發布的文章,文章稱東京醫學會負責人(the head of the Tokyo Medical Association)今年九月在國家電視台要求醫生使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而在日本使用伊維菌素後,一個月內即結束了新冠肺炎(…when Japan has just proven, in less than ONE MONTH, that Ivermectin can wipe out the disease.)。

根據「HAL Turner Radio Show」介紹頁面,該網站為Hal Turner的電台節目網站。據媒體報道,Hal Turner為美國極右翼評論家。網站聲稱該節目專注於主流媒體不會談論的時事、新聞和觀點。美國聯邦調查局網站的一則新聞公告顯示,Hal Turner曾在2010年在網絡散播信息,威脅攻擊芝加哥三名聯邦法院的法官,以報復他們2009年支持芝加哥禁槍令的裁決,因此被判入獄33個月。值得注意的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成員之一、美國事實查核機構「PolitiFact」已多次查核Hal Turner的相關言論。根據該機構的查核信息,Hal Turner持續利用網絡和電台散播陰謀論和仇恨言論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收到25個正評和20個負評;「HAL Turner Radio Show」的文章閱讀量已有412,301次。

查核

根據原帖文以及附上的「HAL Turner Radio Show」文章內容,本篇查核報告將分為以下三部分進行查核:

1.「日本停用新冠疫苗」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首先查閲了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新冠疫苗相關信息。信息顯示,目前日本共有三種可供注射的新冠疫苗,分別是輝瑞(­Comirnaty)、莫德納(Moderna COVID-19 vaccine)和阿斯利康(Vaxzevria)。同時,根據日本外務省網站公布的信息,目前入境日本的人士必須注射以上三種疫苗的其中之一。

圖二:日本厚生勞動省新冠疫苗相關信息頁面截圖

圖三:日本外務省網站公布的入境人士接種疫苗信息截圖

本中心亦查閱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發布的Our World in Data數據平台,該平台統計了各國疫苗每日接種劑次。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18日,日本每日接種劑次均超過10萬(18日當日為167,381劑次),顯然可知日本尚未停止接種新冠疫苗。

圖四: Our World in Data公布的日本每日接種數據

路透社新冠疫情追蹤網站的圖表顯示,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種劑次自2021年2月17日至2021年11月18日呈現上升趨勢。根據網站數據,日本在最近一次更新數據日期(2021年11月18日)前的一周內,每日平均接種新冠疫苗310,176劑次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政策路透社日經新聞(Nikkei)和日本廣播協會(NHK)等多家媒體的報道,日本政府已於2021年10月28日批准為合資格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並將於12月1日正式開始接種第三針。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稿前,通過網絡檢索並未找到任何有關日本即將停止接種新冠疫苗的官方聲明。因此,「日本停用新冠疫苗」的説法錯誤。

2.「日本改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是否屬實?

本中心在日本厚生勞動省網站檢索伊維菌素(イベルメクチン),得到有關新冠肺炎的最新資料為2020年8月26日發布的《關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的措施》(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對策について)。該文章介紹伊維菌素為治療線蟲和疥瘡的藥物,並提到幾項關於伊維菌素抑制新冠病毒的相關研究。文章顯示,目前將其作為新冠候選治療藥物,並未提及此藥物是否已獲批准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

圖五:日本厚生勞動省2020年8月26日發布的《關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的措施》截圖

日本厚生勞動省轄下的藥品審查監管機構——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所批准的新冠肺炎藥品名錄中,並不包括伊維菌素

關於伊維菌素是否可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本中心已完成查核,詳見報告《【錯誤】服用伊維菌素可以治療新冠肺炎?》。伊維菌素由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及美國默克製藥公司的科學家威廉·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在上世紀70年代發現,是一種抗寄生蟲藥物。根據本中心先前的查核結果,儘管目前有研究證明伊維菌素在「體外實驗」中對新冠肺炎病毒有抑制作用,但不能證實其在臨床治療方面有功效。世界衞生組織(簡稱世衞)、歐洲藥品管理局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均已發出警示,不建議將伊維菌素用於普通人群的新冠肺炎臨床治療。

由此可知,「日本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的説法錯誤。

3.「日本已經結束了新冠肺炎」是否屬實?

根據世衞公布的信息,日本於2021年11月19日新增162宗確診個案。世衞網站的統計圖顯示,日本最近的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宗數已呈現下降趨勢,但每日仍然新增100宗以上,因此「日本已經結束了新冠肺炎」的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

圖六:世衞公布的日本新增確診個案

圖七:世衞網站公布的日本每日新增新冠病例宗數統計圖

此外,被查核帖文引用的文章提到,東京醫學會負責人早前在日本國家電視台要求醫生使用伊維菌素。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搜索「Tokyo Medical Association」、「伊維菌素」等關鍵詞並仔細對比後可確認,原文章中所指的東京醫學會負責人為該會會長尾崎治夫。相關說法源於東京醫學會於2021年8月13日舉行的記者會,根據全日本新聞網(ANNnews)日本新聞網(TBS NEWS)當時的直播,尾崎治夫在會上建議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並表示:「今後當然有必要通過臨床實驗並對其藥效進行充分檢討,可是在目前如此緊急的情況下,個人認為在獲得患者的知情和同意的前提之下,再向當局請示允許使用該藥物(伊維菌素)的許可權是否也可行呢?

《東京新聞》於2021年8月13日的報道引述尾崎治夫的發言:「對於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還需要全面檢視相關的臨床試驗和研究結果,但在目前的階段,可以考慮在病人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允許使用該藥物。

可見,尾崎治夫的確公開支持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但是目前日本政府並未批准將伊維菌素用於治療新冠肺炎。

結論

「日本放棄新冠疫苗,改用伊維菌素,並結束了新冠肺炎」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