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06

【錯誤】巴基斯坦的新冠疫苗全部都是中國給的?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巴基斯坦的疫苗全部都是中國給的」的說法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目前巴基斯坦獲批使用的新冠疫苗共有八種,包括莫德納(Moderna)、國藥(Sinopharm)、康希諾(CanSino)、科興(Sinovac)、阿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PakVac以及衛星V(SputnikV),其中莫德納、阿斯利康、衛星V和PakVac四款疫苗並未在中國生產或上市,中國政府也未購買這四種疫苗,因此這四款目前在巴基斯坦獲批准的新冠疫苗不可能由中國政府捐贈。

二、根據目前獲得的信息,巴基斯坦已通過「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各國捐贈、本地生產等多個渠道獲取新冠疫苗,巴基斯坦的疫苗至少來自中國、美國、瑞士、瑞典和挪威五個國家,並非原帖文所稱的「巴基斯坦的疫苗都是中國給的」

結果判定

「巴基斯坦的疫苗全部都是中國給的」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馮錦漢」於2021年11月2日在公開群組分享一則影片,並發文稱一位「中國小伙」在巴基斯坦接種疫苗多次被要求「請插隊」,又指「巴基斯坦的疫苗都是中國給的」。

截至本則查核報告發布前,該Facebook帖文收到八個回應,21次分享及290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根據巴基斯坦國家指揮運作中心(National Command Operation Center, Pakistan)的新冠疫苗專頁,目前當地獲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共有八種,包括莫德納(Moderna)、國藥(Sinopharm)、康希諾(CanSino)、科興(Sinovac)、阿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PakVac以及衛星V(SputnikV)共八種疫苗。其中,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生物製藥技術公司莫德納開發;國藥疫苗由中國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康希諾為中國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生產;科興疫苗由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阿斯利康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製藥合作研發;輝瑞疫苗則由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公司合作開發,大中華地區由復星醫藥代理;PakVac為巴基斯坦生產的康希諾疫苗的商品名;衛星V則是由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及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開發的一款新冠疫苗。

目前,中國批准的五款新冠疫苗中,包括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和康希諾疫苗。輝瑞疫苗則獲准在香港澳門使用,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分別在澳門和香港獲准使用。然而,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本中心並未搜索到莫德納、阿斯利康、衛星V和PakVac四款疫苗將在中國生產或上市的信息,也未找到中國政府購買其中任何一款疫苗的新聞報道或相關信息,因此可以相信這四款疫苗目前不可能由中國政府捐贈。

「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 COVAX)是一項旨在加速新冠疫苗開發和生產,並讓全球公平獲取新冠疫苗的倡議。該倡議由世界衞生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The 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 Gavi),以及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the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共同牽頭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擔當主要的運輸夥伴

根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官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witter官方帳號、美國國務院的官方Twitter帳號、巴基斯坦國家指揮運作中心官方Twitter帳號等渠道發布的信息,目前巴基斯坦的疫苗至少來自以下國家:

來源國家 疫苗品牌 數量 運抵時間 信息來源
美國 莫德納 250萬劑 2021年7月2日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官網
莫德納 300萬劑 2021年7月26日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官網
輝瑞 300萬劑 2021年8月26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網
輝瑞 360萬劑 2021年10月24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方Twitter帳號
輝瑞 超過230萬劑 2021年11月15日前一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方Twitter帳號
瑞典 阿斯利康 49萬3000劑 2021年10月24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方Twitter帳號
瑞士
挪威
中國 科興 200萬劑 2021年5月23日 巴基斯坦國家指揮行動中心官方Twitter帳號

除此之外,根據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官網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的信息,超過10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逾10萬劑輝瑞新冠疫苗、12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610萬劑國藥新冠疫苗分別於2021年5月8日、5月28日、7月17日以及8月11日通過COVAX運抵巴基斯坦。同時,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的推文,包括1,500萬劑科興疫苗、260萬劑康希諾疫苗、148萬劑輝瑞疫苗和100萬劑衛星V疫苗在內的一批新冠疫苗在2021年10月29日至2021年11月2日期間運抵巴基斯坦。

根據巴基斯坦國立衞生研究院的公告及路透社的報道,2021年6月1日巴基斯坦正式發布本地生產的中國康希諾新冠疫苗,並命名為「PakVac」,預計每月可生產 300 萬劑。巴基斯坦與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於2021年3月簽署協議,巴方進口康希諾公司的新冠疫苗濃縮物,然後在巴基斯坦本地加工和包裝疫苗。

圖二:2021年6月1日巴基斯坦正式發布本地生產的中國康希諾新冠疫苗PakVac

由此可見,目前巴基斯坦已通過COVAX、各國捐贈、本地生產等多個渠道獲取新冠疫苗。根據目前獲得的信息,巴基斯坦的疫苗至少來自中國、美國、瑞士、瑞典和挪威五個國家,並非原帖文所稱的「巴基斯坦的疫苗都是中國給的」

結論

因此,「巴基斯坦疫苗全部都是中國給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