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羅斯教育日本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01

【錯誤】美國和俄羅斯沒有日本人學校?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美國和俄羅斯沒有日本人學校」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官方網站的定義,「在外教育設施是指在海外設立的教育設施,這些在外教育設施可分為日本人學校、補習授業學校和私立在外教育設施」。其中,「日本人學校是一個全日制教育機構,旨在提供等同於日本國內的小學、初中或高中教育。日本人學校一般由當地的日本人協會建立,由日本人協會、海外企業代表和監護人代表組成的學校運營委員會管理。」

二、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官方網站公開的認證名單,目前美國有四所日本人學校,俄羅斯有一所日本人學校。這五所學校的官方網站亦可被檢索到。

三、美國夏威夷檀香山亦有一所名爲「彩虹學園」的日本學校。雖然該校並非日本文部科學省定義中的「日本人學校」,但仍然是夏威夷唯一經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認證的日本「補習授業學校」。原帖文聲稱「夏威夷不存在日本學校」的說法同樣與事實不符。

結果判定

「美國和俄羅斯沒有日本人學校」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聚華夏」於2021年10月31日發布影片,並發文稱:「爲什麽美國和俄羅斯沒有日本人學校?」。該影片的旁述提到:「中國有那麽多所純日式學校,爲什麽美國俄羅斯沒有?其實日本先後向俄羅斯和美國也提出過建日本學校的事情,美國一開始也答應在夏威夷允許建立日本學校,但是後來夏威夷的民眾堅決反對,所以後來日本在美國建立日本學校的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收到231個回應及332個讚好或心情,影片觀看人次為2.1萬。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查閱日本文部科學省官方網站,發現有關日本在海外設立教育設施的文件《在外教育設施概要》。該文件指出,「在外教育設施是指在海外設立的教育設施,其主要目的是根據《學校教育法》(1947年第26號法律)為居住在海外的日本兒童提供符合規定的學校教育。 這些在外教育設施可分為日本人學校、補習授業學校和私立在外教育設施。」(在外教育施設とは、海外に在留する日本人の子どものために、学校教育法(昭和22年法律第26号)に規定する学校における教育に準じた教育を実施することを主たる目的として海外に設置された教育施設をいいます。この在外教育施設は、日本人学校、補習授業校、私立在外教育施設に分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根據上述文件,「日本人學校」的定義為「一個全日制教育機構,旨在提供等同於日本國內的小學、初中或高中教育。日本人學校一般由當地的日本人協會建立,由日本人協會、海外企業代表和監護人代表組成的學校管理委員會管理。」(日本人学校は、国内の小学校、中学校又は高等学校における教育と同等の教育を行うことを目的とする、全日制の教育施設です。一般に現地の日本人会等が主体となって設立され、その運営は日本人会等や進出企業の代表者、保護者の代表などからなる学校運営委員会によって行われています)。

圖二:日本文部科學省文件《在外教育設施概要》截圖

日本文部科學省網站文件《經認證的在外教育設施一覽》,列明了經官方認證的所有位於海外學校等教育設施。該名單顯示,美國現有四所日本人學校,分別是「芝加哥日本人學校」(1992年認證)、「紐約日本人學校」(1994年認證)、「新澤西日本人學校」(2005年認證),以及「關島日本人學校」(1992年認證);而俄羅斯亦有一所日本人學校,名為「莫斯科日本人學校」(1994年認證)。

圖三:日本文部科學省文件《經認證的在外教育設施一覽》截圖

本中心檢索後發現以上五所日本人學校的官方網站確實存在:「芝加哥日本人學校」「紐約日本人學校」「新澤西日本人學校」「關島日本人學校」「莫斯科日本人學校」

圖四:美國新澤西日本人學校官方網站截圖

此外,被查核帖文分享的影片中提到「夏威夷不存在日本學校」,然而日本駐檀香山總領事館的官網顯示,夏威夷設有一所名爲「彩虹學園」的日本學校,該校是「夏威夷唯一的一所經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認證的補習授業學校」(ハワイで唯一日本の文部科学大臣が補習授業校として認定する学校です)。綜上所述,雖然位於夏威夷的這所學校並非日本文部科學省定義中的「日本人學校」,但作為夏威夷唯一經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認證的「補習授業學校」,該校亦屬於日本的在外教育設施

圖五:日本駐檀香山總領事館官方網站有關「彩虹學園」的頁面截圖

結論

「美國和俄羅斯沒有日本人學校」的説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