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德國新冠病毒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13

【錯誤】圖片顯示,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 戴上「冠狀病毒」王冠?

圖一:Twitter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中的配圖經過後期修改。原圖由攝影師Michael Probst拍攝,最早在2018年5月5日發布於美聯社圖片庫網站「AP Images」。根據網站信息,該相片紀錄的是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舉行的紀念雕像揭幕活動。該相片拍攝時間早於新冠肺炎爆發,與新冠肺炎並無關聯。

二、中心團隊以「特里爾」、「馬克思」、「新冠肺炎」等關鍵詞的中、英、德文在全網檢索,並未發現任何與特里爾市民眾為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有關的資訊。

三、該張經過改圖的相片,以及有關「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的不實信息,早在2020年4月已開始網絡上流傳。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的說法錯誤

背景

有Twitter用戶於2021年12月2日發布推文稱:「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中國贈送馬克思銅像。德國特里爾市民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披上病毒紅旗,以示共產黨為瘟神鼻祖!」。該推文附有一張相片,顯示馬克思銅像身披紅旗,紅旗上分布有多個形似冠狀病毒的黃色圖案,銅像頭部也戴有形似冠狀病毒的「王冠」。

卡爾‧馬克思1818年5月出生於德國特里爾市(Trier),是猶太裔的哲學家、政治經濟學者和社會主義者。

截至本份查核報告發表前,該推文共被轉推67次,獲得9則引用的推文及206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通過圖片反向檢索找到原始相片(圖二),圖片中的馬克思銅像並無配戴「王冠」,所披紅旗上也無黃色圖案。原相片出現在多篇媒體報道中,包括2018年5月5日發布的美國《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及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上述報道指,該銅像由中國贈予馬克思的故鄉——德國特里爾市(Trier),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圖片拍攝於紀念銅像的揭幕活動。檢索結果顯示,圖片最早發布於美聯社圖片庫網站「AP Images」,作者為Michael Probst。經過對比(圖三),相信被查核帖文所用的圖片經過後期修改。

圖二:反向檢索得到的相片

圖三:原圖與推文配圖對比圖

中心團隊在「AP Images」上檢索發現有關相片的信息頁。相片簡介內容為:「2018年5月5日周六,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德國哲學家卡爾·馬克思的青銅雕像在德國特里爾揭幕。該雕像由中國藝術家吳為山創作,是中國的禮物。」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資料,在2019年12月世衞收到第一宗新冠肺炎報告,並確認一種新冠病毒。該相片拍攝時間早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因此不可能紀錄了與新冠病毒相關的事件。

中心團隊又以「特里爾」、「馬克思」、「新冠肺炎」等關鍵詞的中、英、德文在全網檢索,並未發現有特里爾市民眾為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的新聞報道或相關信息。

此外,中心團隊發現該張經過改圖的相片,以及有關「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的不實信息,早在2020年4月已開始在網絡上流傳

結論

「圖片顯示,德國特里爾市民眾為中國製造的馬克思銅像戴上『冠狀病毒』王冠」的說法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