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醫療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17

【錯誤】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因爲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

圖一:微信文章截圖

查核點:

「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因爲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微信文章所引述的原文,來自2021年11月10日發布在加拿大網站「保守海狸」(Conservative Beaver)的一篇文章。

二、美國製藥公司輝瑞的行政總裁艾伯樂(Albert Bourla),曾於2021年11月12日在Twitter發布配有與妻子米利亞姆(Myriam Alchanati Bourla)合照的推文,拍攝場合為2021年11月10日舉行的大西洋理事會傑出領袖獎頒獎禮(Atlantic Council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s),艾伯樂以得獎者身份參加活動。這證明「保守海狸」網站發布米利亞姆去世信息當天,米利亞姆本人仍健在並在公開場合露面。

三、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於2021年11月17日報道指,米利亞姆並沒有因新冠疫苗併發症而去世,並引述輝瑞發言人稱,「我們行政總裁的妻子還健在,這與互聯網上的說法相反⋯⋯一個冒充記者的人散布有關我們行政總裁及其家人的謊言,其目的是破壞疫苗已提供給全球數億人的信心,這是不道德的」。

四、「保守海狸」網站曾多次受到路透社(Reuters)、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AFP)等全球多個媒體及事實查核組織的查核,並被證實發布不實信息。由此可見,該網站並非可靠的信息來源。

結果判定

「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因爲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的說法錯誤

背景

微信公衆號「藥無窮」於2021年11月15日發布文章《【藥新聞】重磅打臉:輝瑞首席執行官的妻子因疫苗併發症去世》,文中稱「輝瑞首席執行官的妻子因疫苗併發症去世。據她的醫生稱, Myriam Bourla是輝瑞首席執行官 Albert Bourla的妻子,她於周三早些時候死於COVD-19疫苗的併發症」。

2022年9月27日更新:輝瑞總裁Albert Bourla的中文譯名從阿爾伯特·布拉修改為艾伯樂。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該文章中的截圖來源,發現微信文章引述的原文,來自加拿大網站「保守海狸(Conservative Beaver)」發布於2021年11月10日的一篇文章《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因疫苗併發症去世》(Wife of Pfizer’s CEO dies after complications from the vaccine)。該網站目前已經無法造訪,但原文已經在網絡存檔網站Wayback Machine上存有備份。

圖二:網絡存檔網站Wayback Machine上原文備份的截圖

「保守海狸」曾經多次因發布不實信息而受到全球多個媒體及事實查核組織查核,例如路透社(Reuters)於2021年11月發表文章《事實查核-欺騙性文章如此報道,但輝瑞行政總裁並無被捕》(Fact Check- CEO of Pfizer has not been arrested, as hoax article reported)、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AFP)於2020年12月發表文章《不,奧巴馬並沒有因間諜行爲而被捕》(No, Obama was not arrested for espionage)。由此可見,該網站難以作為具有可信性的信息來源。

本中心繼續查詢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是否因爲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根據輝瑞官方網站的資料,艾伯樂(Albert Bourla)目前兼任輝瑞主席及行政總裁。隨後,本中心搜索到艾伯樂已被認證的Twitter帳號,發現他曾於2021年11月12日發布與妻子米利亞姆(Myriam Alchanati Bourla)合照的推文。他在推文中稱:「享受和我太太以及輝瑞首席人力資源官參加昨晚的大西洋理事會傑出領袖獎活動(Atlantic Council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s)的時光。」根據公開資料,照片中間的女性為輝瑞首席人力資源官比徹(Payal Sahni Becher),照片中左一的女性為米利亞姆,她在照片中看上去身體無恙。

圖三:輝瑞行政總裁艾伯樂已認證Twitter帳號的推文截圖

大西洋理事會是一家美國的智庫組織,每年舉辦傑出領袖獎選舉。根據其官網資料,今年的傑出領袖獎頒獎禮於2021年11月10日晚上七時(美國東部時間)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輝瑞主席兼行政總裁艾伯樂是得獎者之一。通過比對大西洋理事會官網的相片以及YouTube官方帳號的相關影片從頒獎禮場地佈置以及艾伯樂的衣著可知,今年的傑出領袖獎活動與布拉推文的配圖為同一場合。由此可見,於2021年11月10日,即「保守海狸」發布原文當天,米利亞姆仍健在並在公開場合露面。

圖四:大西洋理事會官網發布的2021年傑出領袖獎活動場地相片

圖五:大西洋理事會官方YouTube影片顯示,艾伯樂參加今年傑出領袖獎活動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在2021年11月17日的報道《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並沒有因疫苗併發症去世》(Pfizer CEO’s wife did not die or experience ‘vaccine complications’)指出,米利亞姆因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的說法並不屬實。報道引述了輝瑞發言人羅斯(Amy Rose)給美聯社的電郵回覆,羅斯稱:「我們行政總裁的妻子還健在,這與互聯網上的說法相反」,並指責「一個冒充記者的人散布有關我們行政總裁及其家人的謊言,其目的是破壞疫苗已提供給全球數億人的信心,這是不道德的」。

圖六:美聯社報道截圖

結論

「輝瑞行政總裁的妻子因爲新冠疫苗併發症去世」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