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疫苗科興香港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1-12-20

【誤導】無綫新聞報道「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無綫新聞報道『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的截圖來自無綫新聞2021年12月2日播出的一則新聞報道。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原本在接受訪問時說:「『復必泰』新冠疫苗接種後,我們發現一個很少,但仍然有機會發生的副作用,可能增加年輕人患心肌炎風險,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跟一般年輕人及幼童心肌炎風險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

二、葉柏強原意為年輕人及幼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患心肌炎的概率與自然發生率相比沒有顯著差異。然而,被查核帖文省略了完整句子中有關心肌炎風險的關鍵部分,將葉柏強的原話,曲解為「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沒有效果」,明顯屬於斷章取義,容易誤導公眾。

結果判定

「無綫新聞報道稱『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的説法存在誤導性

背景

Facebook用戶 「Chung Yan」 於2021年12月2日在群組發布帖文,稱「真係難以置信……」,並附上兩張疑似從無綫新聞報道中擷取的截圖。兩張截圖的字幕分別顯示「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以及「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被分享3次,收到13個回應及137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網絡檢索,發現原帖文的截圖來自無綫新聞2021年12月2日的報道《12至17歲青少年今起可接種科興疫苗 有醫生指科興對新變種病毒有效》。本中心查閲完整影片以及文字報道後發現,原始影片包含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接受採訪時發表的言論。完整新聞影片中,葉柏強指出:「『復必泰』新冠疫苗接種後,我們發現一個很少,但仍然有機會發生的副作用,可能增加年輕人患心肌炎風險,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跟一般年輕人及幼童心肌炎風險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

由此可見,被查核帖文刪去了葉柏強言論的前文後理,單獨選取了「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這半句,完全沒有提到該對比是針對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對年輕人及幼童心肌炎風險而言,而非科興疫苗的有效率,明顯屬於斷章取義

圖二:無綫新聞原始報道文字內容截圖

圖三:無綫新聞原始報道影片截圖

根據完整的新聞報道片段,葉柏強的原意為年輕人及幼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患心肌炎的概率與自然發生率相比,沒有顯著差異,被查核帖文的截圖由於省略了其言論中非常關鍵的部分,容易誤導觀眾及讀者。被查核帖文的留言評論顯示,不少網民將該帖文內容誤解爲接種科興疫苗沒有效果,甚至有評論質疑科興疫苗是否為生理鹽水。因此,原帖文將葉柏強在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的言論刪減,曲解原意,存在嚴重的誤導性。

結論

「無綫新聞報道『科興疫苗的安全度非常高,打針跟無打針是無分別』」的説法存在誤導性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