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澳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1-26

【錯誤】澳洲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在公共場合打噴嚏或咳嗽,會被罰款最高13,000美元或監禁6個月?

圖一:Twitter推文截圖

 

查核點:

「澳洲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在公共場合打噴嚏或咳嗽,會被罰款最高13,000美元或監禁6個月」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所引用的新聞影片來自澳洲新聞媒體7NEWS,報道聲稱,「在昆士蘭,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針對(商家)接待人員作出攻擊性行為將被罰款或監禁」。

二、澳洲昆士蘭州衞生局於2020年5月15日正式實施「保護公職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以防受到吐痰、咳嗽或打噴嚏的威脅之指引(第三號)」。該指引禁止任何人故意向公職人員或正在工作或通勤路上的工作人員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威脅做出上述行為,違反規定人士最高被罰款13,785澳元或監禁6個月。

三、昆士蘭州衞生局回覆本中心稱:「任何人無論是否接種(新冠)疫苗,都適用於該項指引。」因此該處罰措施並非僅針對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而是所有民眾

四、此外,該指引清楚說明,其處罰的是那些故意對公職人員或相關工作人員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威脅做出上述行為的人士,並非只要在公共場合做出這些行為就會被處罰

五、除昆士蘭州之外,新南威爾士州和西澳州也實施類似處罰措施,而且均未提及條款僅適用於未接種新冠疫苗人群

結果判定

「澳洲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在公共場合打噴嚏或咳嗽,會被罰款最高13,000美元或監禁6個月」的說法錯誤

背景

Twitter用戶「凱倫 Karen」於2021年12月13日發布推文稱:「澳大利亞從12月17日起,未接種疫苗者將因在公共場合打噴嚏或咳嗽等罪行而被處以最高13,000美元罰款或6個月的監禁。」推文同時附有一則30秒的新聞影片,影片顯示澳洲新聞媒體7NEWS的標誌。

截至本則待查核內容發布前,該推文共被轉推118次,收到80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關鍵詞檢索,找到一則7NEWS於2021年12月7日發布在其YouTube官方頻道的新聞影片,標題為「在昆士蘭,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針對接待人員作出攻擊性行為將被罰款或監禁」。通過對比截圖,可以確定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截取自該7NEWS的新聞報道影片。

圖二:7NEWS Australia YouTube影片截圖(左)與被查核帖文所附影片截圖(右)比對

該報道稱:「我們將迎來大量的跨州旅行,商家正準備迎接大批到訪的民眾。因此,對於那些未接種(新冠)疫苗且針對接待人員作出攻擊性行為的消費者,商家歡迎政府採取相應的處罰措施。」報道中,昆士蘭警察局局長卡洛爾(Katarina Carroll)表示:「任何人士向接待人員吐口水、咳嗽、打噴嚏,或作出相應的言語威脅,將會收到違規通知書。」報道引述昆士蘭酒店業協會行政總裁霍根(Bernie Hogan)稱:「隨着處罰措施出台,我們可以為員工提供更多保障。」

雖然上述報道稱該措施針對的是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但根據昆士蘭警察局局長的描述,該措施針對的是「任何人士」。本中心查閱資料發現,早在2020年5月15日,昆士蘭州衞生局已根據《公共衞生條例(2005)》第362B條頒布「保護公職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以防受到吐痰、咳嗽或打噴嚏的威脅之指引(第三號)」。該指引禁止任何人故意向公職人員或正在工作或通勤路上的工作人員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威脅做出上述行為,原因是以上行為極有可能使相關人士暴露於新冠病毒的威脅下。該指引對於上述工作人員的定義包括但不限於零售從業員、機場工作人員等五類工種。根據《公共衞生條例(2005)》第362D條,違反該規定的人士將被處以最高100個罰款單位或監禁6個月(按昆士蘭州《處罰與判決(罰款單位價值)修正條例(2021)》規定,一個處罰單位價值為137.85澳元,100個罰款單位即為13,785澳元,約為10,050美元)。被查核帖文中提到的「最高13,000美元罰款」,與事實不符。此外,該指引清楚說明,其處罰的是那些故意對公職人員或相關工作人員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威脅做出上述行為的人士,並非只要在公共場合做出這些行為就會被處罰

圖三:「保護公職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以防受到吐痰、咳嗽或打噴嚏的威脅之指引(第三號)」指引部分截圖

 

圖四:「保護公職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以防受到吐痰、咳嗽或打噴嚏的威脅之指引(第三號)」罰則部分截圖

昆士蘭州政府於2021年8月31日更新該指引的說明:任何違反該指引的人士,將會當場被罰款1,378澳元(約1,005美元),同時可能面臨6個月的監禁。

圖五:澳洲昆士蘭州政府發布「保護公職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的說明截圖

本中心就該項指引的具體內容向澳洲昆士蘭州衞生局查詢,衞生局媒體事務部門回覆稱:「任何人無論是否接種(新冠)疫苗,都適用於該項指引。該指引自2020年5月15日起生效,並在2021年12月17日修訂,納入更多受保護的工種。目前該項措施仍然有效。該措施的最高罰款額為13,785澳元。」

圖六:澳洲昆士蘭州衞生局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郵件截圖

由此可見,昆士蘭州頒布的相關指引或說明並未包含任何有關「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條款,該措施並非僅針對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同時,指引第一部分清楚說明,該指引處罰的是那些故意對公職人員或相關工作人員吐痰、咳嗽、打噴嚏或威脅做出上述行為的人士,因此並非所有在公共場合吐痰、咳嗽或打噴嚏的行為都會被處罰。被查核帖文的描述不符合事實。

除昆士蘭州之外,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西澳州也實施了類似措施,而且均未提及處罰僅適用於未接種新冠疫苗人群

結論

「澳洲未接種新冠疫苗者在公共場合打噴嚏或咳嗽,會被罰款最高13,000美元或監禁6個月」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