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2-25

【錯誤】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流產率高達92.3%?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流產率高達92.3%」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錯誤解讀了原研究報告的數據。92.3%並非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後的流產率,而是表示在研究範圍內所有自然流產個案中,首13週流產個案所佔的比例。

二、被查核帖文還指,「接種了疫苗並在第20週前出現流產的基數應為81.9%。」實際上,被查核帖文通過錯誤的計算得出了錯誤的百分比。原研究報告作者團隊所屬的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簡稱美國疾控中心),其發言人透過電郵回覆本中心查詢時表示:「通過不同的計算方法,我們可以得出,截至(2021年)3月30日,共有1,364名參與者在懷孕不足20週時接種了mRNA新冠疫苗,其中有27名參與者(2.0%)自然流產。

三、同時,被查核帖文忽略了孕婦在特定孕週自然流產」的正常風險。國際生殖外科與輸卵管協會副主席暨中國分會主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生殖中心主任醫師關菁表示:「實際上,孕婦在懷孕前三個月(13週內)有10%-15%的概率發生『自然流產』。」

四、被查核帖文翻譯研究報告的原文語句亦錯誤,將「初步研究並未發現孕婦接種mRNA新冠疫苗存在任何明顯的安全隱患」(Preliminary findings did not show obvious safety signals among pregnant persons who received mRNA Covid-19 vaccines)錯誤解讀為未能確認mRNA疫苗對孕婦安全。

五、美國疾控中心發言人在回覆本中心的電郵中表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證明在孕期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並強調美國疾控中心建議孕婦群體接種新冠疫苗。

結果判定

「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流產率高達92.3%」錯誤。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1年11月25日發布帖文稱:「近日很多關於孕婦打針後產生死胎及流產的新聞傳出。半年前,我找出研究報告指出孕婦接種疫苗的風險極大。在13Weeks之前打針的孕婦近乎必定流產。」帖文附上其於2021年7月16日發布的帖文截圖,內容為:「6月21日有團隊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刊登一份名為 『Preliminary Findings of mRNA Covid-19 Vaccine Safety in Pregnant Persons』的報告。團隊在報告結尾直言『Preliminary findings did not show obvious safety signals among pregnant persons who received mRNA Covid-19 vaccines.』,指未能確認mRNA疫苗對孕婦安全。」

帖文認為該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報告數據有誤。帖文稱:「報告指827名孕婦都接種了mRNA疫苗,不過有700名孕婦是在第三週期 (week 28 – week 40) 才接種疫苗,即有127孕婦在第三週期前就接種了疫苗。因此接種了疫苗並在第20週前出現流產的基數應為81.9%。修正基數後即100名在第三週期前接種mRNA疫苗,會約有82名孕婦流產⋯⋯在圖表的註腳也寫出『A total of 96 of 104 spontaneous abortions (92.3%) occurred before week 13 (第一週期 week 0 – week 13)of gestation.』,可見孕婦在懷孕週期早的時候接種疫苗就更易流產。早打早流產。」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45次,收到5個回應及158個讚好或心情。

該Facebook用戶於2022年2月11日再次引用該論文發帖強調,「過去臨床研究也發現,懷孕13週期表的孕婦接種復必泰,流產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篇於2022年2月11日發布的帖文被分享58次,收到8個回應及185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回顧了被查核帖文引用的文章。該文章發表於2021年6月17日,並於2021年10月14日修正。由包括醫學博士Tom T. Shimabukuro等人在內的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簡稱美國疾控中心)新冠疫苗安全性及懷孕登記系統研究團隊(V-Safe COVID-19 Pregnancy Registry Team)聯名發表。
 
一、92.3%並非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的流產率
 
被查核帖文指,論文顯示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流產率達92.3%。但中心團隊回顧論文發現,該說法是對論文數據的錯誤解讀。該數字實際上表示,在所有接種mRNA新冠疫苗後以「自然流產」結束懷孕的個案中,發生在首13週的個案所佔的比例。

文章結果部分顯示,截至2021年3月30日,在「新冠疫苗安全性及懷孕登記系統」(V-Safe Pregnancy Registry)中有3,958名參與者。她們自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2月28日之間接種過mRNA新冠疫苗。其中,根據新冠疫苗安全性及懷孕登記系統的標準,上述參與者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時間詳情如下(表一):
 

表一:參與者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時間詳情

 
該研究針對1,040名(91.9%)在懷孕第一週期接種了新冠疫苗的參與者,以及1,700名(99.2%)在懷孕第二週期接種了新冠疫苗的參與者,在首次數據收集後的10到12週間進行了跟蹤隨訪。在這2,740名參與者中,共有827人結束懷孕,其中包含104宗自然流產(spontaneous abortion)個案。而在所有自然流產的個案中,發生於懷孕週期的首13週內個案有96宗。換言之,在研究範圍內所有自然流產的案例中,92.3%(96/104)的案例發生在懷孕的首13週內。所以,該比例(92.3%)並非指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後的流產率。
 
二、懷孕第20週前接種新冠疫苗的流產率並非81.9%
 
根據論文表四第二條註腳,「在827宗結束懷孕的個案中,有700人在懷孕第三週期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被查核帖文認為可由此計算出有127名孕婦(827-700=127)在第三週期前就接種了新冠疫苗。被查核帖文還認為以此作為分母,再以所有自然流產的案例(104)作為分子,便可計算出接種新冠疫苗並在第20週前出現流產的基數為81.9%。

但事實上,並不能由此計算流產率。827是結束懷孕的研究參與者數量,並非所有接種疫苗的參與者數量,因此並不能通過直接相減得出第三週期前接種疫苗的參與者數量。而經由錯誤計算所得的127,更不應作為計算流產率的分母。

中心團隊就該部分數據,於2022年1月9日透過電郵向研究報告作者團隊查詢。來自美國疾控中心新冠疫苗工作組公共事務部的沙蘭(Martha Sharan)在回覆時指出:「通過不同的計算方法,我們可以得出,截至(2021年)3月30日(數據用於該研究報告的日期),共有1,364名參與者在懷孕不足20週時接種了mRNA新冠疫苗,其中有27名參與者(2.0%)自然流產。因為研究團隊無法得知剩餘的1,337名參與者(即1,364名參與者減去27名自然流產的參與者)在3月30日後的懷孕情況,所以該數字應低於實際的比例。」
 
三、孕婦於特定孕週存在「自然流產」的正常風險
 
被引用的文章中提及「任何風險評估都應該考慮到特定孕週的『自然流產』風險」。中心團隊就此向國際生殖外科與輸卵管協會副主席暨中國分會主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生殖中心主任醫師關菁查詢。關菁指:「實際上,孕婦在懷孕前三個月(首13週)有10%-15%的概率發生『自然流產』。而發生在懷孕前三個月(首13週)的『自然流產』佔所有自然流產的比例有80%左右。」被查核帖文卻完全忽略了孕婦在特定孕週「自然流產」的正常風險。
 
四、被查核帖文錯誤翻譯了論文的安全警示
 
被查核帖文還稱:「團隊在報告結尾直言『Preliminary findings did not show obvious safety signals among pregnant persons who received mRNA Covid-19 vaccines』,指未能確認mRNA疫苗對孕婦安全」。然而,帖文錯誤翻譯了文章摘要部分。該部分事實上表示,初步研究並未發現孕婦接種mRNA新冠疫苗存在任何明顯的安全隱患

中心團隊亦向作者團隊諮詢孕婦是否應該接種mRNA新冠疫苗。美國疾控中心回覆表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證明在孕期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並分享了四篇相關研究文獻(其一其二其三其四)。中心回覆時還提到,美國疾控中心建議所有12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包括懷孕期、哺乳期、備孕中或將來可能懷孕的人。孕婦感染新冠肺炎後的重症風險較一般人高,懷孕期間感染新冠肺炎亦會增加胎兒早產的風險。此外,考慮到高傳染性的變種病毒Delta廣泛傳播,以及孕婦群體接種率較低、感染後重症率較高和可能引發的妊娠併發症,孕婦群體更應接種新冠疫苗。

綜上所述,被查核帖文錯誤解讀其引用的研究報告,忽略孕婦「自然流產」的正常風險,被查核帖文論述並不成立。

結論

「孕婦在懷孕首13週內接種mRNA新冠疫苗流產率高達92.3%」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