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疫苗新冠病毒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1

【錯誤】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

圖一:Twitter原帖文截圖

 

查核點: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回覆本團隊電郵時指,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的説法屬於錯誤訊息,並沒有證據證明新冠疫苗會抑制免疫反應。潘烈文表示,有研究表明,新冠疫苗誘導產生的抗體反應會在幾個月後減弱,保護作用可能會隨之而降低,但這並不代表新冠疫苗會削弱免疫系統。

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回覆團隊郵件查詢時表示,「在任何可信的科學期刊中都沒有發現所謂(VAIDS的)實體,我此前也從未見過該類案例的存在」。至於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甚至是愛滋病,袁國勇教授表示「在任何可信的科學期刊中並未發現有關研究」

三、法新社(AFP Fact Check)、美聯社(AP Fact Check)、路透社(Reuters Fact Check)等全球多間事實查核機構亦有發布有關VAIDS的查核報告,可供參考。

結果判定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為錯誤。

背景

Twitter用戶「PureLotusHeart蓮心不染」於2021年12月5日轉發一則推文,並稱:「VAIDS: vaccine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疫苗造成的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 即疫苗後的艾滋病(港稱為愛滋病)。」

值得留意的是,原帖文沒有提供任何有關說法的證據或信息來源。在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圖片已被刪除,但相同的圖片仍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平台上傳播。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推文共被轉推21次,收到1則引用的推文和25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以郵件諮詢本港新冠病毒領域的專家。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回覆團隊時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的説法屬於錯誤訊息,並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疫苗會抑制免疫反應。」他補充指:「有研究表明,新冠疫苗誘導產生的抗體反應會在幾個月後減弱。因此,它對感染的保護作用在幾個月後可能會降低。多項研究表明,接種加强劑可以幫助提高抗體水平,並防止變種病毒,如Delta和Omicron等引起的感染。最為重要且明確的一點是,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率以及死亡率。目前,相隔幾個月反覆接種加強劑的做法是否可持續,以及是否可以帶來潛在的收益,不同醫療機構對此持有不同看法。但這並不代表新冠疫苗會削弱我們的免疫系統。」

團隊隨後去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袁國勇教授回覆郵件稱,「在任何可信的科學期刊中都沒有發現所謂的『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我此前也從未觀察到類似的案例存在」。至於接種新冠疫苗是否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甚至是愛滋病,袁國勇教授表示「在任何可信的科學期刊中都未有相關研究發表。」

此外,法新社(AFP Fact Check)、美聯社(AP Fact Check)、路透社(Reuters Fact Check)等全球多間事實查核機構亦有發布有關VAIDS的查核報告,可供參考。

團隊將持續跟進科研進展,如有相關成果發布,將同步更新報告。

結論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造成『疫苗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VAIDS)」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