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日本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18

【錯誤】圖片顯示,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穿戴武士刀及盔甲留守基輔?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穿戴武士刀及盔甲留守基輔」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圖片由烏克蘭駐日本大使Sergiy Korsunsky於2022年2月15日發布於Twitter,圖中人物為他本人,並非被查核帖文所指的現任日本駐烏克蘭大使松田邦紀。Sergiy Korsunsky其後亦於本人Facebook專頁上澄清有關信息。

二、該圖片的發布時間早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穿戴武士刀及盔甲留守基輔」為錯誤

背景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全面爆發。Facebook用戶「Wan Chin」(陳雲)於2022年2月26日分享圖片,並稱:「日本人的《春秋》之義。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的本家,從東京運來曾祖父的盔甲,給日本大使穿上,拍照宣示保護所駐守的盟國」。該帖文附圖顯示一名日本武士裝扮的男子,同時圖中上方分別附有一段俄語以及一段中文,中文部分為:「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留守基輔,並穿戴上由東京送來的曾祖父傳下的武士刀及盔甲,言:『武士必須保護他所在的國家,日本萬歲!烏克蘭萬歲!』」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219次,收到67個回應以及2,333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對帖文圖片進行檢索,發現Twitter用戶「KorsunskySergiy」曾於2022年2月15日分享一張相同的圖片,發布時間早於俄烏全面開戰。該推文稱:「我知道我們在爲了什麽而戰鬥,那麼俄羅斯呢?」(We know what we are fighting for. How about Russia?)。有Twitter用戶轉發該帖文並提問「你的頭盔在哪裏?」(Where is your helmet?),他隨後回覆該帖文並發布了另一張摘下口罩、展現面容的照片

根據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於令和4年3月8日(即2022年3月8日)列出的《各國駐日大使名單》,烏克蘭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名爲Sergiy Korsunsky。上述Twitter用戶的名稱為「セルギー・コルスンスキー駐日ウクライナ特命全権大使」,即「Sergiy Korsunsky烏克蘭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該Twitter帳號定位於東京港區,簡介中的網址為烏克蘭駐日本大使館的官網。烏克蘭駐日本大使館官網顯示,該使館位於東京都港區西麻布地區,與上述Twitter帳號定位相符,此外,官網顯示目前烏克蘭駐日本大使為「KORSUNSKY Sergiy」,與上述Twitter帳號名稱相同。上述Twitter帳號分享的圖片背景中,藍底黃色三叉戟圖案為烏克蘭國徽。因此,基本上可確定上述圖片的發布者為烏克蘭駐日本大使Sergiy Korsunsky。
 

圖二: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截圖

 
通過比對烏克蘭駐日本大使館官網的大使相片與上述Twitter帳號分享的圖片,可以確認該Twitter圖片中的人物為烏克蘭駐日本大使,而非被查核帖文所稱的日本駐烏克蘭大使。
 

圖三:Twitter用戶「KorsunskySergiy」發布於2022年2月15日的圖片(左)、他本人回覆帖文時所上載的未佩戴口罩圖片(中)和烏克蘭駐日本大使館官網的大使圖片(右)比對

 
Sergiy Korsunsky的官方Facebook帳號亦於2022年2月24日發布帖文澄清,他在文中強調:「我多次被要求駁斥該則在世界各地傳播的古怪謠言。這是2月15日發布的原始推文⋯⋯我不明白為何會將這張照片認作是我尊敬同僚——日本駐烏克蘭大使邦紀先生。這將是我最後一次反駁該謠言。」
 

圖四:Sergiy Korsunsky發布的Facebook帖文截圖

 
根據日本駐烏克蘭大使館官網信息,現任日本駐烏克蘭大使名爲松田邦紀(Matsuda Kuninori)。從官網提供的松田邦紀簡歷照片中,可以看出與被查核圖片中的人物明顯並非同一人。

圖五:日本駐烏克蘭大使松田邦紀簡歷截圖

 
由此可知,被查核帖文附圖在俄烏戰爭全面爆發前,即2022年2月15日已發布在Twitter上。圖中人物為烏克蘭駐日本大使Sergiy Korsunsky,並非現任日本駐烏克蘭大使松田邦紀。

結論

「如圖所示,日本駐烏克蘭大使穿戴武士刀及盔甲留守基輔」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