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18

【錯誤】英國《衛報》誤用舊圖報道俄烏戰爭?

圖一:Twitter推文截圖

 

查核點:

「英國《衛報》誤用舊圖報道俄烏戰爭」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英國《衛報》使用的配圖由攝影師Wolfgang Schwan拍攝於2022年2月24日。圖片展示的是俄羅斯空襲烏克蘭丘古耶夫(Chuhuiv)一處居民公寓後的場景,圖中傷者為52歲幼稚園教師Olena Kurilo。

二、包括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英國《太陽報》(The Sun)、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以及土耳其國家通訊社(Anadolu Agency)在內的多家媒體機構,均對烏克蘭丘古耶夫遭受空襲事件進行文字、圖像、影片等多角度報道,其細節與場景與《衛報》照片的背景一致。

三、根據媒體對傷者Olena Kurilo的訪問片段,相關內容集中在她對俄烏戰爭的經歷和感受,可以確認《衛報》使用的照片並非舊圖,該照片呈現的是2022年俄烏戰爭期間俄羅斯對丘古耶夫空襲後的場景

結果判定

「英國《衛報》誤用舊圖報道俄烏戰爭」為錯誤

背景

俄羅斯與烏克蘭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戰爭。Twitter用戶「Jacob」於2022年2月27日發布推文稱:「衛報:幾年前的瓦斯(煤氣)爆炸圖片也拿來冒充普京入侵⋯⋯這些年你還在吃主媒的飼料?是不是口味有點重?」該推文針對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於2022年2月25日發行的報紙頭版新聞「Putin invades」,質疑其配圖實際出自2018年的一宗瓦斯爆炸事件,並非俄烏戰爭期間所拍攝。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推文共被轉推72次,收到10則引用的推文和202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關鍵詞檢索及圖片反搜發現,英國《衛報》的這張照片由攝影師Wolfgang Schwan拍攝於烏克蘭丘古耶夫(Chuhuiv),並於2022年2月24日發布在其Instagram帳戶。該Instagram圖片配文顯示,該圖拍攝於2022年2月24日上午,當時俄方對烏克蘭丘古耶夫市一處居民公寓進行空襲。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於2022年2月26日發布的報道顯示,圖中傷者為52歲教師Olena Kurilo。
 

圖二:攝影師Wolfgang Schwan發布的Instagram帖文

 

圖三: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配圖

 
通過關鍵詞檢索,可以發現多篇近期發布、關於該名女傷者的報道,例如英國《倫敦旗幟晚報》(Evening Standard)發布於2月25日的報道、英國《太陽報》(The Sun)發布於2月26日的報道以及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發布於3月2日的報道。根據上述報道,Olena Kurilo擁有一半俄羅斯血統,是一名幼稚園教師。事發時,她距離俄羅斯發射的導彈僅25米,她的臉被爆炸飛濺的物體刺傷,右眼也因爆炸而受傷,恐將失明。報道中,她祈求普京政府停止這場無謂的戰爭,避免更多人陷於戰爭的苦難。英國《獨立報》採訪了該照片的攝影師Wolfgang Schwan,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戰爭現場進行拍攝,「這張照片或許會讓人不適,但卻有它特殊的意義」。

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和土耳其國家通訊社(Anadolu Agency)2022年2月24在Twitter發布此次空襲的照片影片。經過比對,上述照片與影片和被查核帖文附圖反映的均為同一場景。
 

圖四:法新社和土耳其國家通訊社發布於2022年2月24日的空襲照片(上左及上右)和被查核帖文附圖(下)對比

 
法新社於2022年2月25日發布影片,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專題報道。該影片由1分07秒開始播出Kurilo的訪問,她對戰爭表示哀痛和譴責。根據法新社的英文翻譯,她指:「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切會真的發生在我的生命中。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時常譜寫有關戰爭的詩句,學習戰爭的歷史,但我們從未想過戰爭會真實地發生在這片土地上。」
 

圖五:法新社對Olena Kurilo的採訪截圖

 
綜上所述,《衛報》使用的照片確實為2022年俄烏戰爭期間受傷民眾的照片。該照片中的人物名為52歲幼稚園教師Olena Kurilo,照片拍攝的背景為俄羅斯在2022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的空襲。

結論

「英國《衛報》誤用舊圖報道俄烏戰爭」為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