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足球體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3

【錯誤】網傳的中國女足合照經後期修改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網絡流傳的中國女足合照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原圖來自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於2021年7月21日發布的一篇報道。該相片由新華社記者逯陽拍攝

二、與新華網發布的原圖相比,被查核帖文中的女足合照與真實照片有較大出入。有隊員的髮型及表情被修改,臉型輪廓亦有改動痕跡。

結果判定

網絡流傳的中國女足合照經改動被歪曲,並不反映女足的真實情況。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2月8日在公開群組分享圖片並稱:「咩呀!中國女足?唔怪得攞冠軍!」帖文所附圖片疑似為中國女子足球隊隊員在球場上的合照,引發網友討論。2023年8月,女子世界盃(FIFA Women’s World Cup)及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進行之際,有關的女足圖片再次在網絡傳播。

圖二:部分網民評論截圖

2022年女足亞洲盃決賽於2月6日在印度孟買舉行。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簡稱中國女足)在落後兩球的情況下,連扳三球,最終以3:2反敗為勝,打敗南韓隊,時隔16年再度問鼎亞洲冠軍。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4次,收到32個回應及98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檢索到被查核帖文的圖片來自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於2021年7月21日發布的報道《女足小組賽:中國對陣巴西》。該圖片由新華社記者逯陽拍攝(圖三),並被《南方都市報》等媒體引用。

圖三:新華網報道截圖

經比對,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對中國女足隊員的臉部進行明顯的修改(圖四):與新華網報道的原相片相比,被查核帖文圖片中的前排左一及右一、後排左一及右二隊員髮型有明顯變動,後排左二隊員的表情由合嘴被改為露齒笑,多數隊員下顎線及臉部輪廓變得更為突出。可見被查核帖文中的女足合照經過修改,並非真實相片。

圖四:新華網發布的原相片(左)及Facebook流傳圖片(右)對比

 

更正說明

【2022年5月13日】原報告中性別面部特徵等概念具有主觀性,因此,團隊決定將原報告中的針對男女特徵的相關說法刪去,僅保留對圖片修改的描述。另外,團隊亦添加網民評論以展示當下被查核內容的語境。特此更正,感謝讀者指正。

【2023年8月3日】該圖片近期再次在網絡傳播,因此團隊增加了此次網傳版本的帖文截圖,並更換了新的封面圖片。

 

結論

網絡流傳的中國女足合照經改動被歪曲,並非真實相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