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3

【錯誤】烏克蘭的新聞影片中,有俄烏戰爭陣亡者「屍體」自行掀開黑布?

圖一:Facebook原帖文

 

查核點:

「烏克蘭的新聞影片中,有俄烏戰爭陣亡者『屍體』自行掀開黑布」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影片出自奧地利新聞媒體OE24TV於2022年2月4日發布的一則新聞報道,內容為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一場氣候政策抗議活動

二、影片中出現的記者名為Marvin Bergauer。他於2022年3月1日發布Facebook帖文澄清,強調網傳影片與俄烏戰爭及新冠肺炎皆無關。

三、根據該氣候政策抗議活動主辦方提供的信息,以及相關影像與地圖街景的比對,可以確定該影片拍攝地點為維也納的鮑爾豪斯廣場(Ballhausplatz),而非烏克蘭境內。同時,事件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烏克蘭的新聞影片中,有俄烏戰爭陣亡者『屍體』自行掀開黑布」為錯誤

背景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全面爆發。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2日分享一段影片,顯示記者後方有多個黑色「屍袋」。發帖者配文指,「烏克蘭電視台報道在俄烏衝突中陣亡人員的數量,就在直播鏡頭里,原本躺在地上的蓋著黑布的『屍體』,突然伸起胳膊把蓋在臉上的黑布揭開,旁邊工作人員見此情況,趕緊上前把黑布重新蓋上」。

截稿前,該影片觀看數逾2,400次;帖文被分享136次,收到51個回應以及160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影片中出現的關鍵詞「OE24.tv」、「WIEN」、「DEMO」、「GEGEN」及「KLIMAPOLITIK」進行檢索,發現影片實際上出自奧地利新聞媒體OE24TV於2022年2月4日發布的一則新聞,內容是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一場氣候政策抗議活動。
 

圖二:網傳影片截圖(左)與OE24TV報道影片截圖(右)的對比

 
根據OE24TV影片字幕,報道該新聞的記者名為Marvin Bergauer。根據該記者的Facebook個人專頁,他於2022年3月1日已回應網絡流傳的錯誤信息。他表示,網傳影片與新冠肺炎和俄烏戰爭無關。其帖文指出:「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向我求證,他們以為我的報道是關於新冠疫情中去世的患者,並且相信我的報道證明了新冠肺炎是虛構的,是政治宣傳的產物⋯⋯現在,網上開始流傳新的謠言:我在報道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死亡人數⋯⋯我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輕易相信社交媒體上流傳的這類毫無根據內容。」
 

圖三:記者Marvin Bergauer在Facebook的回應帖文截圖

 
團隊進一步核實影片內容發現,影片中出現的標語為德語,意為「氣候保護法可以挽救生命——但當前的氣候政策不能!」(Klimaschutzgesetz rettet Leben – Aktuelle Klimapolitik nicht!)。同時,記者Marvin Bergauer的Facebook帖文中也提到該活動的主辦組織名為「Friday for Future Vienna」。
 

圖四:完整影片中出現的標語截圖

 
以上述標語和組織名稱為關鍵詞進行檢索,可以找到該環保組織的官方網站及該次抗議活動的頁面。上述頁面顯示,活動於當地時間2022年2月4日下午3時至4時舉行,地點為維也納市中心的鮑爾豪斯廣場(Ballhausplatz)。比對OE24TV報道影片中的建築物及Google地圖的街景,可以確認影片攝於維也納鮑爾豪斯廣場(圖五)。
 

圖五:OE24TV報道影片截圖(上)與維也納鮑爾豪斯廣場的Google街景(下)的對比

 
綜上所述,該影片中的事件為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一次氣候政策抗議活動,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烏克蘭的新聞影片中,有俄烏戰爭陣亡者『屍體』自行掀開黑布」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