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9

【錯誤】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改名為澤連斯基路?

 

圖一:Facebook帖文

 

查核點: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改名為澤連斯基路」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配圖出自美國社運人士Claude Taylor發布的推文,是在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前所拍攝的照片,而寫有「澤連斯基路」的路牌是拍攝者攜帶的道具

二、Claude Taylor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他個人設置路牌,並表示該路牌是暫時性、具象徵性的政治抗議藝術品,用以表達他對戰爭的抗議和對烏克蘭的支持。

三、至截稿前,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為華盛頓西北區威斯康星大道,並非澤連斯基路。

結果判定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改名為澤連斯基路」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9日分享圖片並發布帖文稱,「俄羅斯駐美國使館的街道,改名為澤倫斯基(港譯:澤連斯基)路」。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為現任烏克蘭總統。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分享14次,收到6個回應以及逾228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圖片反搜發現,被查核帖文配圖出自Twitter用戶Claude Taylor(@TrueFactsStated)於2022年3月7日發布的推文。該推文指,「在華盛頓的俄羅斯大使館現在位於澤連斯基路」(At Russian Embassy in DC… now located on President Zelensky Way),並附上四張圖片,其中第一張圖片為被查核帖文使用的圖片。推文的第二張圖片顯示,推文發布者正在搬運寫有「澤連斯基路」(Zelensky Way)的疑似路牌道具
 

圖二:Claude Taylor原推文截圖

 

圖三:Claude Taylor原推文第二張圖片

 
多家美國媒體以電話訪問設置路牌的Claude Taylor(報道一報道二)。Taylor是一名社會運動人士,他在採訪中承認寫有「澤連斯基路」的路牌是由他個人設置的,並表示該路牌是暫時性、具象徵性的政治抗議藝術品,用以表達對戰爭的抗議以及對烏克蘭的支持。

根據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官方網站,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的地址華盛頓西北區威斯康星大道2650號(2650 Wisconsin Ave., N.W., Washington, DC),而非澤連斯基路。

結論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所在街道改名為澤連斯基路」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