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病毒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07

【錯誤】影片顯示,內地援港醫護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打地鋪?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內地援港醫護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打地鋪」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影片展示的是內地醫護2022年3月在山東威海市文登區體育館進行抗疫工作的場景,與香港無關。

二、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官方網站的影片顯示,其場館隔離設施的環境佈置與被查核影片中的場地完全不同。

三、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成員以閉環式管理,經專車直接由酒店送到社區治療設施。由此可知,內地援港醫護在港期間是於酒店住宿,他們在亞博打地鋪的說法不實。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內地援港醫護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打地鋪」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Kitty Chan」於2022年3月18日分享影片並稱:「別以為來港援助抗疫的醫護是住酒店,他們並沒有高床軟枕,而是在亞博(即亞洲國際博覽館)打地鋪,好感動!好感恩!香港落難,卻有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拋下家人和內地病人,拨(拔)刀相助,他們真是香港的大恩人,這份情,永不能忘!」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22次,收到53個回應以及167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追查該Facebook用戶所分享影片的來源,發現山東省威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威海發布」以及濰坊市奎文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奎文發布」,分別於2022年3月13日2022年3月14日發布了與其相同的影片。其中,「奎文發布」的影片配文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一輪疫情,威海市迅速行動⋯⋯3月12日凌晨,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衞生健康局在城區抽調1,000餘名醫務人員在區體育館集結。」由此可見,該影片為醫護於2022年3月在山東威海市文登區體育館參與抗疫工作的場景,與香港無關
 

圖二:被查核影片截圖(左)、「威海發布」影片截圖(中)和「奎文發布」影片截圖(右)的對比

 
「文登區教育和體育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曾於2022年3月14日發布新聞稿《體育發展中心黨支部:「戰」疫有我, 「疫」路同行》,報道威海市文登區的工作人員為馳援文登區的300多名醫護在體育館搭建臨時休息住所。該報道配圖與網傳影片展示的均為山東威海文登區體育館內場景。
 

圖三:被查核影片截圖(左)與「文登區教育和體育局」微信公眾號文章配圖(右)的對比

 
至於香港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其官方網站展示多段有關場館內檢疫和隔離設施的影片(片段一片段二),其環境佈置與網傳的Facebook影片完全不同。
 

圖四:亞博官方網站影片截圖

 
根據香港電台2022年3月18日的報道,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成員以閉環式管理,經專車直接由酒店送到社區治療設施。由此可知,內地援港醫護在港期間是於酒店住宿,他們在亞博打地鋪的說法不實。
 

圖五:香港電台報道截圖

 

結論

「影片顯示,內地援港醫護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打地鋪」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