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俄羅斯國際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11

【錯誤】影片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演奏中國歌曲?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演奏中國歌曲」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將俄羅斯總統普京過往演奏鋼琴的三段影片進行剪輯拼接,替換了原有音樂部分

二、普京在影片中實際演奏的曲目,分別為《祖國從哪裏開始》(С чего начинается Родина)、《莫斯科之窗》(Московские окна)、《涅瓦河畔的城市》(Город над вольной Невой)以及《藍莓山》(Blueberry Hill),並非中國歌曲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演奏中國歌曲」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不正常廢青研究中心2」於2022年3月4日發布題為「才華洋溢的普京『南泥灣』」的影片,並配文稱「才華洋溢的普京 在演奏中國懷舊名曲『洪湖水浪打浪』」。

截稿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為1,414次,帖文收到8個回應以及92個讚好或心情。

《南泥灣》是一首創作於1943年的中國歌曲,由馬克作曲,賀敬之填詞。《洪湖水浪打浪》則是1961年公映的中國歌劇電影《洪湖赤衛隊》的主題曲,由張敬安和歐陽謙叔作曲,梅少山、朱本和、潘今階、張敬安以及歐陽謙叔填詞。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搜尋原帖文的影片來源,發現被查核影片是剪輯拼接自俄羅斯總統普京過去彈奏鋼琴的三段影片。

被查核影片0:00至0:24,即普京彈奏白色鋼琴的片段,出自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於2011年9月16日發布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的影片──《普京在莫斯科劇院的合唱中演奏鋼琴》(Vladimir Putin plays piano in sing-a-long at Moscow theatre)。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1年9月15日的報道《普京參觀莫斯科民族劇院期間鋼琴演奏愛國歌曲》,當時普京演奏的歌曲名爲《祖國從哪裏開始》(С чего начинается Родина)。
 

圖二:網傳影片(左)和《每日電訊報》YouTube影片(右)的關鍵畫面對比

 
被查核影片0:24至0:47及1:03至1:18,即普京在室內彈奏黑色鋼琴的片段,出自美聯社於2017年5月15日發布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的影片──《普京在中國用鋼琴展示音樂天賦》(Putin Shows Off Musical Talent on Piano in China)。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7年5月14日的報道《普京在中國領導人官邸演奏鋼琴 (影片)》(Vladimir Putin Plays Grand Piano at Chinese Leader’s Residence (VIDEO)),普京當時演奏的鋼琴曲為《莫斯科之窗》(Московские окна)和《涅瓦河畔的城市》(Город над вольной Невой)。
 

圖三:網傳影片(左)和「美聯社」YouTube影片(右)關鍵畫面的對比

 
原影片0:47至1:03,即普京在舞台上彈奏黑色鋼琴的片段,與德語傳媒「russland.RU」於2010年12月12日發布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的影片相同。該影片名為《普京在鋼琴邊》(Putin am Piano),其簡介部分顯示,普京當時在一個為癌症兒童籌款的慈善晚會上演奏。根據美國ABC新聞(ABC News)2010年12月13日的報道《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理,行動派,歌手》(Vladimir Putin: Prime Minister, Action Man, Crooner),普京在此次慈善晚會上演奏的曲目為《藍莓山》(Blueberry Hill)。
 

圖四:網傳影片(左)和「俄羅斯新聞網」的YouTube影片(右)關鍵畫面對比

 
綜上所述,被查核影片由普京過往演奏鋼琴的三段影片剪輯替換背景音樂而來,普京當時演奏的並非中國歌曲

結論

「影片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演奏中國歌曲」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