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27

【錯誤】這些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軍艦「莫斯科」號沉沒的畫面?

 

圖一:Facebook三則帖文截圖(*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點:

「這些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軍艦『莫斯科』號沉沒的畫面」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第一則影片顯示的是2000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作為目標艦的「布坎南」(Buchanan)號導彈驅逐艦沉沒的場景。

二、第二則影片顯示的是2013年挪威海軍的一次軍事訓練場面,畫面中爆炸的艦艇是挪威海軍一艘已退役的護衛艦。

三、第三則影片顯示的是2019年發生在刻赤海峽(Kerch Strait)的一次油輪起火事件。

四、俄羅斯的「莫斯科」號(Москва)導彈巡洋艦於2022年4月中旬沉沒,目前尚無法確定其沉沒的真正原因,但上述三則影片顯示的皆非「莫斯科」號沉沒的畫面,亦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這些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軍艦『莫斯科』號沉沒的畫面」的説法為錯誤

背景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Information Telegraphic Agency of Russia,TASS)2022年4月14日的報道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稱,『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因彈藥失火爆炸,在拖回港口過程中,船體受損而失去穩定性,最終在風浪中沉沒。路透社2022年4月15日的報道則引述烏克蘭方面稱,「莫斯科」號(Москва)是被烏克蘭「海王星」(Neptune)反艦導彈擊沉。美國《華盛頓郵報》2022年4月15日的報道則指,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確認「莫斯科」號沉沒的原因是被兩枚烏克蘭製造的反艦導彈擊中。對於「莫斯科」號沉沒的原因,各方的說法不同,目前尚無法判斷「莫斯科」號沉沒的真正原因。

Facebook用戶「鍾浩權」於2022年4月16日轉發一則艦艇沉沒的影片,並配文稱「網傳(自行FC):莫斯科號於風平浪靜下因風暴沉沒,影片配以獨特配樂,真係天衣無縫!」。相似的帖文也在此處流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53次,收到39個回應以及474個讚好或心情。

Facebook用戶「桑普」於2022年4月16日發布一則艦艇爆炸的影片,並配文稱「莫斯科號,轟烈爆炸」。截稿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逾6,300次,帖文收到55個回應以及721個讚好或心情。

Facebook用戶「自由之聲」於2022年4月15日發布一則艦艇爆炸的影片,並配文稱「莫斯科號被擊沉畫面」。截稿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逾2,600次,帖文收到22個回應以及32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第一則影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第一則影片的來源,發現一則由YouTube用戶「Bruce Webster」於2021年9月2日上傳的影片。經比對,該YouTube影片自14分05秒開始的片段與被查核影片完全一致。

影片簡介部分的中文翻譯為:「2000年6月13日,『布坎南』(Buchanan)號導彈驅逐艦(DDG-14)作為目標艦參與了2000年環太平洋(RIMPAC)多國演習⋯⋯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海軍艦隊試圖擊沉該目標艦⋯⋯2000年6月14日上午,美國海軍爆炸物處理小組登上『布坎南』號,在艦尾的幾個主要部位放置了200磅C-4塑料炸藥。導火索點燃後16分3秒,『布坎南』號以艦首向下的姿態優雅地沉入太平洋。」
 

圖二:YouTube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的對比(*點擊查看大圖)

 
「布坎南」號的紀念網站詳細記錄了該驅逐艦服役的歷史,以及參與2000年環太平洋演習的相關圖片,經比對後發現與上述影片中的場景相同。2021年2月18日,美國海軍研究所的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推文,紀念沉沒的「布坎南」號,配圖中「布坎南」號艦艇的外觀與被查核影片中的船隻一致。
 

圖三:「布坎南」號紀念網站發布其沉沒時的圖片(上)、YouTube影片(中)以及被查核影片(下)的對比(*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第一則影片顯示的是2000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作為目標艦的「布坎南」號導彈驅逐艦沉沒的場景。該影片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第二則影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第二則影片來源,發現一則由英國西南新聞社(South West News Service, SWNS)YouTube官方頻道上傳於2013年6月6日的影片《挪威海軍測試導彈襲擊》(Norwegian Navy Test Missile Strike)。經比對,被查核影片為將該YouTube影片39秒至50秒的畫面左右翻轉而來。

該影片簡介部分稱:「挪威海軍將一艘退役的護衛艦駛向海中進行演習。隨後他們使用新型『聯合打擊導彈』對該艦艇進行精準打擊,從而引發巨大爆炸並對該艦艇造成重大損害。」
 

圖四:被查核帖文影片(左)和YouTube影片(右)的對比(*點擊查看大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以及雅虎新聞(Yahoo! News)也報道過2013年的這次挪威海軍演習,並附有相同的影片和圖片。

由此可知,被查核影片顯示的是2013年挪威海軍的一次軍事訓練場面。畫面中爆炸的艦艇是挪威海軍一艘已退役的護衛艦,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第三則影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第三則影片的來源,發現一則由YouTube頻道「Kerch.FM」於2019年1月22日上傳的影片《2019年1月21日一艘天然氣運輸船在刻赤海峽起火》(В Керченском проливе горит газовоз и танкер 21 января 2019)。此處提及的刻赤海峽(Kerch Strait)是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水道及唯一航道。經比對,被查核影片與該YouTube影片部分片段的鏡頭使用基本一致,包括拉近和拉遠畫面的時刻以及鏡頭移動方向,惟將畫面左右翻轉,截去了原影片的「Kerch FM news」的標誌,並添加了綠色濾鏡。兩則影片的畫面中,船隻上方濃煙的輪廓以及海面出現的水波紋亦基本一致。
 

圖五:被查核影片(上)、YouTube影片(中)以及影格比對圖(下)(*點擊查看大圖)

 

影片一:被查核影片與原影片對比

 
美聯社(AP)於2019年1月22日發布報道《俄羅斯:船隻在黑海起火 14名船員喪生》(Russia: 14 sailors killed when ships catch fire in Black Sea)。報道所附圖片與上述YouTube影片以及被查核影片屬於同一場景。該報道引述俄羅斯官員表示,兩艘懸掛着坦桑尼亞國旗的商船在黑海起火,火災在兩艘油輪之間輸送燃油時發生,造成至少14名船員死亡,另有五名船員失蹤。
 

圖六:美聯社報道截圖(*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被查核影片顯示的是2019年發生在刻赤海峽的一次油輪起火事件,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這些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軍艦『莫斯科』號沉沒的畫面」的説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