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27

【錯誤】國際紅十字會警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

 

圖一:微博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國際紅十字會警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回覆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時表示,該會從未發布有關新冠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的警告,並強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沒有捐血相關的業務。

二、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回覆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的查詢時澄清,中心並未禁止新冠疫苗接種者捐血,新冠疫苗接種者可依據捐血指引進行血液捐獻。

結果判定

「國際紅十字會警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為錯誤

背景

有微博用戶於2022年1月25日分享影片,並發布帖文稱:「國際紅十字會警報:COVID-19(新冠)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

截稿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逾2萬次,同時帖文被轉發105次,收到23則評論以及193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分別向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香港紅十字會查詢有關說法的真實性。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於2022年2月22日回覆查詢表示,他們從未發布類似警告,而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並不組織血液捐獻活動」(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does not do blood drives)。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於2022年2月25日回覆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時表示,該中心並未禁止新冠疫苗接種者捐血,並附上新冠疫苗接種者的捐血指引。該指引稱,接種科興、復必泰或阿斯利康疫苗的市民須在接種當日起暫緩捐血7天;市民在接種疫苗後如出現局部副作用,須在症狀完全消退後方可捐血;如出現其他副作用,須等待症狀完全消退後相隔14日才可捐血。

另外,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強調,輸入新冠疫苗接種者的血液不等同於接種新冠疫苗亦不可替代接種新冠疫苗

結論

「國際紅十字會警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者不能捐血」錯誤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