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0

【錯誤】網傳的俄羅斯西伯利亞炸雞餐廳圖片是改圖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經查核:

一、原圖是一張肯德基餐廳的照片。

二、網傳圖片經後期修改,原有的肯德基餐廳標誌及餐廳名稱被換成前蘇聯領袖史太林的頭像圖及「Siberian Fried Chicken」(西伯利亞炸雞)的文字。

結果判定

網傳的俄羅斯西伯利亞炸雞餐廳圖片是改圖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至今持續超過兩個月。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在俄烏開戰後紛紛宣布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全球多家企業宣布撤出俄羅斯。3月7日,美國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宣布品牌暫停在俄的投資和發展;3月8日百勝集團宣布在俄的肯德基餐廳暫停營業。根據路透社3月9日的報道,百勝在俄擁有超過1,000間肯德基餐廳,這些餐廳幾乎都是由獨立的特許經營商營運,因此與直營店不同,百勝對這些特許經營的餐廳並沒有完全的控制權。目前百勝已關閉70間在俄的肯德基直營店。

至截稿日,該帖文被分享13次,收到20個回應以及18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根據被查核圖片右下角的網址,檢索到Telegram帳號「Илья Бегун • Авторитарный взгляд」。團隊發現該帳號於2022年3月10日發布被查核圖片,發布者配文寫道「我們將如何生活?我們將真切地感受到一些品牌完全離開我們」(Как бы мы жили, уйди некоторые бренды полностью и взаправду 😏)。
 

圖二:被查核圖片(左)和Telegram發布消息(右)的對比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發現該2022年3月10日發布的Telegram帖文中,與被查核圖片同系列的其他圖片明顯有後期修改痕跡。例如:其中一張圖片顯示麥當勞分店招牌上的餐廳名稱及標誌存在影子,卻沒有對應的實體,而且背景缺少光影變化。
 

圖三:2022年3月10日發布的Telegram消息中,有圖片存在明顯的後期修改痕跡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反搜圖片發現,被查核圖片與一張發布於俄羅斯公司馬克西發展(maxi-cre.ru)官方網站上的圖片高度相似。該圖片分享於2018年7月17日發布的一篇文章,題為《肯德基餐廳在圖拉州的馬克西購物中心開業》(В ТРЦ «Макси» в Туле открылся ресторан KFC)。該文章對肯德基進駐圖拉州馬克西購物中心進行了宣傳報道。經比對,被查核圖片與上述文章內的配圖不僅拍攝角度一致,而且圖片中餐廳服務員的人數、位置、動作,以及電子餐牌顯示的菜單等細節完全一致
 

圖四:被查核圖片(左)和馬克西發展公司官網提供的圖片(右)的對比圖

(*點擊查看大圖)

 
結合被查核圖片原圖發布者的配文以及同系列圖片的修改痕跡,可以確定被查核圖片經過後期修改,把肯德基原本的標誌與名稱替換為史太林的頭像圖與西伯利亞炸雞」的英文文字

同時,截至2022年4月8日,團隊在肯德基的俄羅斯官方網站上仍然可以檢索到被查核圖片中的肯德基餐廳的相關信息再次確定網傳圖片並非真實照片
 

圖五:肯德基俄羅斯官方網站顯示位於圖拉州馬克西購物中心分店的資料

 

結論

網傳的俄羅斯西伯利亞炸雞餐廳圖片是改圖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