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病毒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0

【錯誤】去世的美國專家曾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揭露莫德納公司製造新冠病毒?

 

圖一:微信公眾號文章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被查核文章所提及的已去世美國專家是醫生哈特拉格(SarahBeth Hartlage),查閱相關文章發現,哈特拉格醫生並沒有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揭露莫德納公司(Moderna)製造新冠病毒

二、英國《每日郵報》引用一篇關於莫德納公司早前申請專利的基因序列與新冠病毒有聯繫的文章,該篇文章並非一篇學術論文,且其作者稱,文章只是為進一步研究相關問題提供基礎,並沒有證明「莫德納公司製造了新冠病毒」。該文章與哈特拉格醫生無關。

三、哈特拉格醫生生前在路易斯維爾市(Louisville)政府衞生部門任職,該市市長辦公室於2022年3月18日公布了她的死訊。但是,截至2022年4月27日,她的具體死因尚未公布

結果判定

「去世的美國專家曾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揭露莫德納公司製造新冠病毒」為錯誤

背景

微信公眾號「永恆的8341」於2022年3月29日發布文章《研究美國新冠病毒起源的專家被滅口?》稱:「《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月26日消息,美國肯塔基路易斯維爾公共衞生專員突遭車禍身亡,這名專家就是在英國《每日郵報》發文揭露『莫德納公司專利當中擁有新冠病毒基因片段』的質疑者之一。顯然在此時發生車禍,讓人不得不浮想連連,懂的人都懂!」

莫德納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的跨國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該公司研製的莫德納新冠病毒mRNA疫苗於2021年4月被世界衞生組織列入緊急使用名單,並獲多個國家政府採用。

查核

 
 
1. 哈特拉格醫生並沒有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揭露莫德納公司
 
 
根據公眾號文章及配圖中提及的「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和「Dr. SarahBeth…」,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一位曾在路易斯維爾市政府衞生部門任職的哈特拉格(SarahBeth Hartlage)醫生。路易斯維爾市政府官方網站曾上載有關她的介紹,稱:「哈特拉格醫生專注於公共衞生領域,目前是路易斯維爾市公共衞生和健康部門的副醫務主任,負責傳染病的流行病學監測、專科護理診所及母嬰健康發展計劃等眾多項目⋯⋯」

被查核文章不但指出,哈特拉格醫生是「在英國《每日郵報》發文揭露『莫德納公司專利當中擁有新冠病毒基因片段』的質疑者之一」,且「導致全球大疫情的新冠病毒的基因中,居然含有美國莫德納公司在2016年2月申請的專利基因片段」。

團隊據此找到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於2022年2月23日發布的報道《科學家稱新冠病毒含有的一小塊DNA「與疫情爆發前三年由莫德納公司申請專利的基因序列相匹配」》。這篇報道引用了2022年2月發表於醫學期刊《病毒學前沿》(Frontiers in Virology)的文章《MSH3的同源性與SARS-CoV-2的弗林蛋白酶切割位點的潛在重組聯繫》(MSH3 Homology and Potential Recombination Link to SARS-CoV-2 Furin Cleavage Site)。但是,根據作者信息,哈特拉格既不是《每日郵報》這篇報道的作者也沒有參與撰寫這篇發布在《病毒學前沿》的文章
 

圖二:《每日郵報》報道的作者信息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病毒學前沿》文章的作者團隊

(點擊查看大圖)

 
 
2. 相關文章並未證明「莫德納公司製造了新冠病毒」
 
 
雖然《每日郵報》的報道引述相關研究稱,新冠病毒中的基因片段和莫德納申請專利的片段相同,但報道同時引述了兩位專家的不同意見。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病毒學家Lawrence Young教授指出,找到相似基因片段的原因可能純屬偶然,也可能是趨同演化的結果。他指出,該文章的觀察非常奇特,但並未提供任何確鑿的證據。另一位專家是來自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的微生物學家Simon Clarke,他認為文章的發現「很有趣,但完全只是一個巧合」。

至於《每日郵報》引用的《病毒學前沿》的文章頁面顯示,該文章是一篇觀點文章(perspective article),並非科學論文。事實查核機構PolitiFact曾於2022年3月24日針對該可疑信息發布Fact Checks,並聯繫了該文章的第一作者Bala Ambati博士。Ambati稱,文章的作者團隊從一開始就知道基因片段相符的結果可能只是一個巧合,並且在文章中明確指出了該種可能性。他指出該文章的目的是為進一步研究相關問題,並非為指責某人、某公司或某個國家,亦沒有證明「莫德納公司製造了新冠病毒」。

關於哈特拉格醫生去世的消息,路易斯維爾市媒體「WLKY」及《信使日報》(The Courier-Journal)的報道稱,該市市長辦公室於2022年3月18日宣布哈特拉格醫生的死訊。該市市長格雷格·費舍爾(Greg Fischer)也於2022年3月19日在其Twitter(@ louisvillemayor)發布對哈特拉格醫生的悼文。不過,相關的媒體報道及市長發布的悼文均未提及哈特拉格的具體死因
 

結論

「去世的美國專家曾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揭露莫德納公司製造新冠病毒」為錯誤。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