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5

網傳影片中的場景並非發生在烏克蘭,實為捷克的抗議活動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該Facebook影片顯示的是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於2022年4月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抗議活動,目的是呼籲捷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二、比對該地點的Google街景,可知該影片的拍攝地點為捷克首都布拉格政府辦公大樓附近,而非烏克蘭。

結果判定

網傳影片中的場景並非發生在烏克蘭,實為捷克的抗議活動。

背景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24日爆發。2022年4月15日Facebook用戶「Andy CC」發布了一則影片,片中一群人逐一臥倒在馬路上,背景中有人舉起象徵烏克蘭國旗的黃藍底色橫幅。該用戶配文稱「喜劇演員的國家 個個都係演員」,同時帖文評論中也有人稱「做戲做得好假,與烏克蘭的真正屍體,仲差好遠」、「在烏國的天眼監控下!做假到?」,認為影片中的場景發生在烏克蘭。

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41次,收到25個回應及322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影片來源,隨後在Facebook專頁「Extinction Rebellion Česká republika」於2022年4月6日發布的直播重溫影片中發現相似片段。經對比,該影片的前2分12秒與被查核影片完全一致。

該直播重溫影片的配文稱:「我們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的同時,也在為俄羅斯政府發動俄烏戰爭和殺戮烏克蘭人民提供資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呼籲抵制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因此,我們呼籲捷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減少我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圖二:Facebook用戶「反抗滅絕 捷克共和國」發布的重溫影片(左)和被查核影片(右)影格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該Facebook專頁的資料顯示其是國際環保組織,為全球「反抗滅絕運動」的捷克分會,成立目的是呼籲政府解決氣候危機。

「反抗滅絕運動」的官方網站顯示,反抗滅絕是一項國際運動,呼籲使用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方式」來阻止大規模滅絕的發生,並減少社會崩解的風險。

 

圖三:「反抗滅絕運動」官方網站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相關媒體報道,發現捷克媒體Refresher曾於2022年4月6日發布一則報道。該報道附上了相同的影片並稱,該影片顯示的是來自「反抗滅絕運動」的環保主義者開展聲援烏克蘭的「3°C」 抗議活動,旨在倡議捷克民眾降低三攝氏度的供暖溫度,以節省供暖開支,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

根據報道,本次抗議活動在2022年4月6日上午11時左右進行,四名示威者在位於捷克布拉格nábřeží  Edvarda Beneš道的政府辦公大樓門前封鎖了雙向行車道以及電車道,呼籲停止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圖四:捷克媒體Refresher關於該次抗議活動報道的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使用Google街景查看報道中提及的地點。比對被查核影片中的場景細節,例如路面的電車軌道、背景中紅棕色磚塊外牆的建築物,可以確定被查核影片的拍攝地點為捷克布拉格的nábřeží Edvarda Beneš道。Google地圖顯示,該地點附近即為捷克政府辦公大樓所在地。

 

圖五:Google街景與被查核影片場景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該影片顯示的是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政府辦公大樓附近進行的一次抗議活動,活動人士呼籲捷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比對該地點的Google街景,可以證明該影片發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而非烏克蘭。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了多張無關事件的照片,並未顯示俄羅斯為支援上海疫情捐贈600萬斤大米和麵粉。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