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27

網傳「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在家中被捕」文章源於時事諷刺網站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該文章於2022年5月6日發表於諷刺新聞網站「溫哥華時報」(Vancouver Times)。其分類標籤為「諷刺文章」(satire),且文章的末端亦明確指出「這是一篇諷刺文章」。

二、輝瑞公司電郵回覆媒體和事實查核機構查詢時表示,此為錯誤訊息,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拉迪·約翰遜並沒有被逮捕。

三、由此可知,該文章是以諷刺搞笑為目的而虛構捏造的,並非真實訊息。

結果判定

網傳「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在家中被捕」文章源於時事諷刺網站,並非真實信息。

背景

Facebook用戶「Kunio Aikawa」於2022年5月8日發布帖文稱,「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拉迪約翰遜在家中被捕,並被聯邦特工指控犯有多項欺詐罪。他已被拘留,正在等待保釋聽證會」。該帖文附有一篇題為「VP of Pfizer arrested after #pfizerdocuments get released」的英文文章

根據輝瑞官方網站介紹,拉迪·約翰遜(Rady Johnson)是輝瑞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合規質量風險總監。

至截稿日,該帖文被分享12次,收到10個回應以及65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看該Facebook帖文所附連結,發現其為網站「溫哥華時報」(Vancouver Times)於2022年5月6日發布的文章《輝瑞副總裁在 #輝瑞文件 公開后被捕》(VP of Pfizer arrested after #pfizerdocuments get released)。然而,該文章屬於網站的「諷刺」(Satire)分類標簽下。此外,該文章的末端亦明確指出:「這是一篇諷刺文章。加拿大衞生官員認為(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圖二:諷刺新聞網站「溫哥華時報」文章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溫哥華時報」官網的「About Us」(About Us)頁面稱,「溫哥華時報是美國西海岸最值得信賴的諷刺文章來源」。
 

圖三:「溫哥華時報」官網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輝瑞公司電郵回覆美國媒體USA Today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此為錯誤訊息,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拉迪·約翰遜並沒有被逮捕。

團隊在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國際通訊社網站上使用關鍵詞檢索,截至發稿前,並未發現任何有關「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拉迪約翰遜被捕」的報道。
 

結論

網傳「輝瑞公司執行副總裁在家中被捕」文章源於時事諷刺網站,並非真實信息。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