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新冠疫苗新冠病毒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01

網傳「中國疾控中心和鍾南山承認科興新冠疫苗無效」影片挪用新冠疫情前舊片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包含兩段影片,第一段擷取自2010年3月7日中國東方衛視對中國疾控中心前主任王宇在全國政協會議醫療衞生界會場上發言的報道;第二段擷取自2018年7月23日中國中央電視台關於狂犬疫苗造假事件的報道。

二、兩段影片均未提及任何有關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或新冠疫苗的內容,而且發布日期早於新冠疫情爆發的時間。

結果判定

網傳「中國疾控中心和鍾南山承認科興新冠疫苗無效」的影片,是挪用新冠疫情前的舊片

背景

2022年4月14日Facebook用戶「劉味津」發布一則影片,並稱「鍾南山終於承認中國的科興疫苗無效了!建議改打美國的莫德納疫苗!」。該影片由兩段電視新聞報道剪輯合成,第一段為上海東方衛視新聞節目「東方新聞」的片段,其中中國疾控中心前主任王宇稱「有些疫苗的質量,在大規模人群使用中,完全達不到我們現在需要的質量標準」;第二段為中國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CCTV-2)的片段,字幕顯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疫苗事件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該帖文隨後被Facebook用戶「李明鴻」轉發至公開群組,相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出現。有評論留言稱「好彩我打嘅都係復必泰」,由此可知,有網友將「科興疫苗」理解為「科興的新冠疫苗」。

截稿前,該Facebook影片收到19個回應,1,500多次觀看以及223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第一段影片來源,發現一則2010年3月7日上傳於「優酷網」的影片,題為《疾控中心主任:中國疫苗質量標準尚待提高》,當中顯示中國疾控中心前主任王宇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發言。經比對,該影片與被查核帖文第一段影片完全一致。
 

圖二:「優酷網」影片(左)與被查核帖文影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相關傳媒報道,發現「搜狐新聞」於2010年3月28日發布來自東方衛視的報道《視頻:3月7日 官員稱中國疫苗質量標準尚待提高》。該報道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3月7日在政協醫療衞生界會場直言,部分國產疫苗質量不達標嚴重影響了預防疾病的效果」、「列席討論會的國家食藥監局負責人昨天表示,已按照衞生部要求,今年將重點評價麻疹、乙肝、狂犬病三類疫苗」,其中未提及任何與新冠相關的內容
 

圖三:搜狐新聞報道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第二段影片來源,發現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官網曾於2018年7月23日發布影片報道《[中國財經報道]李克強:疫苗事件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經比對,該影片與被查核帖文第二段影片完全一致。
 

圖四: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官網截圖(左)與被查核影片截圖(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經檢索發現中國政府網於2018年7月22日發布的相關文章,提到「李克強總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圖五:中國政府網的相關文章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關於上文的「疫苗事件」,團隊檢索相關傳媒報道發現,路透社(Reuters)2018年7月23日曾發布報道《李克強稱疫苗事件突破道德底線 要全鏈條徹查堅決嚴懲不貸》。其中李克強本次發言的背景為「7月15日,國家藥監局稱,近期查獲一批生產紀錄造假的狂犬疫苗,已要求吉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收回這批疫苗生產企業長春長生生物002680.SZ的《藥品GMP證書》,責令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產,並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立案調查」,可見李克強的發言是針對2018年的狂犬疫苗造假事件,與新冠疫苗無關

另外,被查核影片未提及任何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相關的內容。團隊檢索網絡也未發現鍾南山曾發表過承認科興新冠疫苗無效的觀點。因此,被查核影片假借鍾南山之名,發布虛假信息。

中國政府網引述新華社的報道,科興新冠疫苗於2020年6月在中國獲批緊急使用,2021年2月5日獲批有條件上市。

以上證據顯示,被查核影片由兩段新聞影片剪輯合成,兩段新聞各自報道了疫苗相關事件,但事件中針對的都不是新冠疫苗。兩段新聞事件分別發生在2010年及2018年,都早於2019年12月爆發的新冠疫情,以及2021年2月科興新冠疫苗獲批有條件上市。
 

結論

網傳「中國疾控中心和鍾南山承認科興新冠疫苗無效」的影片,是挪用新冠疫情前的舊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