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02

網傳「俄軍攻破美國在烏克蘭的實驗室並解救數千名兒童」影片實為挪用敘利亞內戰舊圖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該影片中的兒童照片拍攝於2018年,顯示的是在敘利亞杜馬的一家醫院裏,因敘利亞政府軍空襲而受傷的兒童正在接受治療的場景。該照片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二、該影片稱其消息來源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22年)4月10日的報道」,然而團隊在該通訊社官網檢索後並未發現相關報道。

三、此信息源於一篇2022年4月6日發布在「Before It’s News」網站的文章,作者為「Judy Byington」。該網站自稱為線上社區,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和投稿。該作者和網站發布的多篇文章曾被國際事實查核機構判定為錯誤信息,因此並非可靠信源。

結果判定

網傳「俄軍攻破美國在烏克蘭的實驗室並解救數千名兒童」影片,實為挪用敘利亞內戰舊圖

背景

Facebook用戶「HK China」於2022年4月15日分享影片,並稱「廣傳美國設在烏克蘭實驗室惡行,被俄羅斯軍方揭破!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搗破美國實驗室,救出數千名兒童,曾長時間被困用作活人體生物實驗!簡直滅絕人性」。該影片配有一張照片,照片中有兩名表情痛苦的兒童。影片的中文字幕顯示:「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0日的報道,俄軍日前攻破了一處美國設置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並從這座實驗室中解救了數千名兒童⋯⋯」

至截稿日,該帖文被分享63次,收到6個回應以及45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查證一:影片中的兒童照片來自何處?顯示的是什麼事件?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查詢該兒童照片的來源,隨後在歐洲新聞圖片社(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EPA)的官方網站上找到一張相同的照片。根據描述信息,該照片拍攝於2018年2月19日,顯示的是「在敘利亞叛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杜馬(Douma)的一家醫院裏,受傷的兒童正在接受治療」。
 

圖二:原Facebook影片截圖(左)和歐洲新聞圖片社發布的照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於2018年2月20日發布相關報道《隨着戰事升級,敘利亞政府空襲導致至少200人死亡》。報道配上了相同的圖片,並引述救援組織稱「過去兩天中敘利亞政府的空襲次數激增,在大馬士革郊區造成至少200人死亡」。
 

圖三:《華盛頓郵報》發布的有關敘利亞空襲報道的配圖

(*點擊查看大圖)

 
據BBC報道,2011年3月,出於對執政政府的不滿,敘利亞境內爆發要求總統巴沙爾·阿薩德(بَشَّارُ ٱلْأَسَدِ)下台的示威活動。在遭到武力鎮壓後,示威活動升級為總統支持派與敘利亞革命反對派之間的武裝衝突,敘利亞內戰由此爆發,至今已持續十餘年。

由此可知,該照片拍攝於2018年,顯示的是敘利亞杜馬的一家醫院裏,因敘利亞政府軍空襲而受傷的兒童正在接受治療的場景。該照片顯示的是敘利亞內戰的場景,與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查證二:「俄軍攻破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並解救數千名兒童」的信息是否可信?出處為何?
 
該Facebook影片的中文字幕稱「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22年)4月10日的報道,俄軍日前攻破了一處美國設置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並從這座實驗室中解救了數千名兒童」。然而團隊通過「俄軍」、「實驗室」、「兒童」等中文關鍵詞以及對應的俄文和英文檢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俄文和英文的官網,發現該通訊社在2022年4月並未發布相關報道。

團隊在一個名為「Before It’s News」的網站中,發現一則發布於2022年4月6日的文章《數千名兒童和殘缺不全的屍體,從美國生物武器實驗室中被救出;該實驗室位於拜登在烏克蘭擁有的地產項目地下》,作者為「Judy Byington」。該文章稱「俄羅斯軍方從美國擁有和運營的名為DUMB的地下生物武器實驗室中,營救了數千名被虐待和殺害的兒童,他們大多數是亞裔兒童。俄羅斯軍隊還找到了數千具被肢解的兒童屍體。該實驗室位於拜登在烏克蘭持有的200英畝房產項目地下」。

根據「Before It’s News」網站的介紹,該網站是一個線上社區,「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在這裡分享他們身邊發生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和投稿」。團隊檢索後發現,該文作者「Judy Byington」先前發布在「Before It’s News」上的文章曾多次被國際事實查核機構判定為錯誤信息。例如,路透社(Reuters)發布於2020年的Fact Checks《事實查核:並沒有35,000名「營養不良」和「被關在籠子裏」的兒童從美軍的地下設施中被解救》,以及美國事實查核機構Lead Stories發布於2019年的Fact Checks《假新聞:喬治·索羅斯未被逮捕;奧巴馬未被指控犯有叛國罪》。可見該作者和網站「Before It’s News」曾多次發布錯誤訊息,並非可靠信源。
 

結論

網傳「俄軍攻破美國在烏克蘭的實驗室並解救數千名兒童」影片,實為挪用敘利亞內戰舊圖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