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07

研究並未證實復必泰的mRNA會插入接種者的染色體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被查帖文所引用的研究是一項在實驗室條件下進行的體外實驗,並不能反映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後人體內細胞的情況。

結果判定

研究並未證實復必泰的mRNA會插入接種者的染色體。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3日發布帖文稱,「之前說BNT162B2內的mRNA會轉換成cDNA並插入到染色體當中的事被證實了。有團隊發現BNT162B2的mRNA在肝臟會轉換成cDNA並插入到染色體當中⋯⋯可以估計,接種BNT162B2後,病毒mRNA轉成cDNA再插入到染色體的數目遠比自然感受多更多」。帖文同時附上一篇題為《體外實驗中mRNA新冠肺炎疫苗BNT162b2在人類肝細胞系中的細胞內逆轉錄》(Intracellular Reverse Transcription of Pfizer BioNTech COVID-19 mRNA Vaccine BNT162b2 In Vitro in Human Liver Cell Line)的論文截圖及其連結作為證據。

代號為BNT162b2的疫苗是一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由德國BioNTech生物科技公司和美國輝瑞公司合作開發,商品名為復必泰。染色體是基因的主要載體,分布在細胞核內。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59次,收到42個回應以及377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被查核帖文引用的論文為《體外實驗中mRNA新冠肺炎疫苗BNT162b2在人類肝細胞系中的細胞內逆轉錄》(Intracellular Reverse Transcription of Pfizer BioNTech COVID-19 mRNA Vaccine BNT162b2 In Vitro in Human Liver Cell Line),於2022年2月25日發表於學術期刊《分子生物學》(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2022年第三期。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回顧論文發現,其研究並未證實「復必泰疫苗的mRNA會插入到接種者的染色體中」

該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在體外的實驗室條件下,復必泰新冠疫苗是否會在人類肝細胞系中的Huh7細胞內完成逆轉錄(RNA逆轉錄為DNA)」,所進行的研究是一項體外實驗。在未進行動物及人體實驗的情況下,於實驗室環境中進行的生物體外實驗,其結果不能反映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後人體內細胞的情況。同時,研究團隊就研究結果在文中寫道,「現階段,我們並不能確定復必泰疫苗的逆轉錄是否會整合到基因組中。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復必泰疫苗對基因組完整性的影響,包括對暴露於復必泰疫苗的細胞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以及對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類受試者的組織進行研究。」由此可見,研究結果並未確定復必泰新冠疫苗對接種者基因的影響,所以帖文稱根據該研究「可以估計,接種BNT162B2後,病毒mRNA轉成cDNA再插入到染色體」的說法錯誤。
 

圖二:被查核帖文引用的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另外,對於該論文研究所使用的實驗設計和結果,在科學界也存在質疑的聲音。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分子科學學院副教授Archa Fox及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微生物學系主任Stephen Turner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採訪時指,該研究存在多個問題,例如實驗中疫苗的濃度劑量與實際接種的不同、實驗採用的是培養細胞以及研究並沒有進行相應的對照實驗等。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在其官方網站也明確寫道,mRNA新冠疫苗不會影響或更改接種者的基因,因為mRNA不會進入我們DNA所在的細胞核。而染色體作為基因的主要載體,其不均勻地分布在細胞核內,所以帖文聲稱的「復必泰的mRNA會插入到接種者的染色體」是錯誤的。
 

圖三:CDC官方網站資料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有關研究並未證實復必泰的mRNA會插入接種者的染色體。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