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國際猴痘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15

網傳「美國去年精準預言猴痘疫情爆發」的報告,實為以猴痘為例的桌面演習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網傳帖文稱非牟利組織「核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NTI)去年發布的一篇報告預言猴痘疫情會在今年5月15日爆發。

二、經查核,網傳報告源於非牟利組織「核威脅倡議」於2021年進行的一次以猴痘為例的桌面演習。該演習模擬猴痘病毒於2022年5月15日在一次恐怖襲擊中被釋放,隨後在虛構的國家「Brinia」中爆發,並在18個月內擴散到全球,並非預言猴痘將於今年5月爆發。

三、「核威脅倡議」早前發表聲明表示:「多個國家目前正經歷的猴痘爆發純屬巧合。」

四、「核威脅倡議」於2019年和2020年也曾以肺鼠疫和流感病毒為例,進行過類似的桌面演習。

結果判定

網傳「美國去年精準預言猴痘疫情爆發」的報告,實為以猴痘為例的桌面演習

背景

2022年5月21日,Facebook用戶「美式河蟹館」發布帖文稱,「美國NTI機構去年3月就『精準預測』到猴痘疫情會係今年5月15日爆發」,並附上一份報告。該帖文配圖中的字幕稱「美國NTI機構於2021年3月預測猴痘會在今年5月15日爆發。報告預測至2023年12月1日,全球將會有32億人感染,逾2.7億人死亡」,意指該機構「精準預測」猴痘疫情爆發。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官網,自2022年5月13日以來,有12個未流行猴痘病毒的成員國向世衞報告猴痘病例,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正在進行中。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該病毒於1958年從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猴痘的病例在1970年出現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此後,猴痘疫情多發生在中非和西非地區。

該Facebook帖文提及的「NTI機構」是一個名為「核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的組織。根據該組織官方網站可知,其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是一間非牟利、無黨派的全球安全組織,致力於減少危害人類的核能和生物威脅。

截稿前,用戶「美式河蟹館」已刪除該帖文。截至團隊存檔時,該帖文被分享88次,收到22個回應及107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社交媒體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經檢索發現,「核威脅倡議」的官方網站於2021年11月23日發布文章《加強全球合作體系以預防和應對重大生物威脅》,文中附有一份報告,題目為《加強全球合作體系以預防和應對重大生物威脅:2021年「核威脅倡議」與慕尼黑安全會議合作進行的桌面演習結果》。經比對,該「核威脅倡議」報告與Facebook帖文中所附的報告一致,Facebook帖文配圖信息來自「核威脅倡議」報告的第十頁。
「核威脅倡議」報告的第六頁指出:「2021年3月,核威脅倡議與慕尼黑安全會議合作,就減少重大生物威脅進行了一次桌面演習。該演習以虛擬的方式檢驗了國家和國際間在應對生物安全和大流行的防備架構中的差距,並探討如何將預防和應對重大生物事件的能力提升⋯⋯演習描述了一次致命的全球大流行情景,涉及一種不尋常的猴痘病毒。它出現在一個名為『Brinia』的虛構國家中,並在18個月內擴散到全球。最終,演習揭露了事件原因:此次病毒大爆發是由恐怖襲擊引起,其使用了一種經過改造的病原體。」在該次演習的時間表中,2022年5月15日是恐怖襲擊發生的日期。「美式河蟹館」發布的帖文提及「『精準預測』到猴痘疫情會係今年5月15日爆發」,該說法或來源於此。根據「核威脅倡議」報告的內容可知,此次桌面演習是以「猴痘爆發」的虛擬場景為例,探討關於世界應對危機事件的能力,並非預言猴痘將於今年5月爆發。

桌面演習的目的是利用虛擬情境和方針策略,事先推演某事件的後續發展,從而增強應對該事件的能力,常見於軍事和商業等領域

「核威脅倡議」於2019年2020年也曾分別以肺鼠疫和流感病毒為例,展開類似的應對災難性生物危機演習
 

圖二:「核威脅倡議」關於該次演習的描述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核威脅倡議」報告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2022年5月24日,「核威脅倡議」官網更新了一份聲明文件,題為《核威脅倡議關於「2021年核威脅倡議-慕尼黑安全會議減少重大生物威脅桌面演習」的聲明和常見問題》。聲明寫道:「近期多個國家發現猴痘病例後,『核威脅倡議』所發布關於此次演習的報告在多個社交媒體平台傳播。這些社交媒體帖文稱報告中的虛擬場景涉及猴痘爆發,且開始爆發的日期與目前正在發生的猴痘疫情大致吻合。我們在此澄清,部分社交媒體帖文包括了有關此次演習的錯誤信息。」

「核威脅倡議」在後文中澄清:「多個國家目前正經歷的猴痘爆發純屬巧合⋯⋯多年來,多個公共衞生機構已詳細記錄了猴痘帶來的風險;我們模擬演習中的信息並不是最新的。例如,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尼日利亞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經歷猴痘疫情,共錄得218宗病例;2021年,英國和美國也發現了猴痘病例。」
 

圖四:「核威脅倡議」官網發布的聲明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報告源於非牟利組織「核威脅倡議」於2021年進行的一次以猴痘為例的桌面演習,並非預言猴痘將於今年5月爆發。
 

結論

網傳「美國去年精準預言猴痘疫情爆發」的報告,實為以猴痘為例的桌面演習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