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act Check新冠病毒新冠肺炎
Factual Clarification

發布日期 (HKT) 2022-06-14

英國數據顯示,四分之一的Omicron患者出現「腦霧」症狀?

 

圖一: 近日網傳一篇文章,相關配文稱「英國數據!Omicron 20大常見症狀排行 1/4患者有腦霧可致失憶/注意力失調」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該數據由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透過應用程式自行上報。


二、「腦霧」並沒有一個統一、確切的科學定義,人們對該名稱的理解和使用範疇也不盡相同。

背景

Facebook專頁於2022123日發布帖文,配圖中的文字稱,「英國數據!Omicron 20大常見症狀排行 1/4患者有腦霧可致失憶/注意力失調」。

查核

  • 什麼是「腦霧」?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電郵去信「香港腦科基金會」(Hong Kong Brain Foundation Limited),該會是本地一個關注腦部健康和疾病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創於1988年。

香港腦科基金會回覆稱,「腦霧」(brain fog) 是病人間流傳的俗稱,主要形容一些出現於「長新冠」的腦科和精神科的病徵,包括執行能力、記憶、專注力、語言能力等有關認知的障礙,並且涉及疲勞、睡眠和情緒的影響。「腦霧」也會出現在其他病症中,例如慢性疲勞綜合症,亦包含其他病徵如思緒混亂、思考緩慢等。

英國國民保健署的資料也顯示,「腦霧」並不是醫學術語,它只是用來描述人們注意力不集中、思考緩慢、健忘失語、精神疲勞等症狀時的感受。在抑鬱焦慮、頭部受傷或是更年期時,「腦霧」也有可能會發生。

由此可知,「腦霧」沒有一個統一、確切的科學定義,人們對該名稱的理解和使用範疇也不盡相同。

 

  • 「英國數據顯示,四分之一的Omicron患者出現『腦霧』症狀」的說法從何而來?

經查核,該數據來自英國醫療科技公司ZOE202216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Omicron傳播減緩但長者的感染人數增加》(Omicron spread slows but infections rising in older people)。影片中,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高級臨床講師Claire Steves醫生指,根據ZOE應用程式收集到近期感染新冠肺炎的用戶自行上報的數據統計,出現「腦霧」症狀的病人佔總體個案24%

202244日,香港腦科基金會電郵回覆團隊查詢指出,從病理角度來說,新冠病毒可引致發炎和血栓,並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理論上可以引起「腦霧」。然而,ZOE的研究報告有其局限性,包括單靠患者提供資料且沒有進行客觀的測試、沒有對照組,以及只能分析關聯性而非因果關係。

202247日,一篇題為《OmicronDelta變種病毒流行期間,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狀普遍性、持續時間以及住院風險:一項關於ZOE COVID應用程式數據的前瞻觀察性研究》(Symptom prevalence, duration, and risk of hospital admission in individuals infected with SARS-CoV-2 during periods of omicron and delta variant dominance: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from the ZOE COVID Study)的論文在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發表。該研究分析了ZOE應用程式收集的數據,所有數據均由患者自行上報。研究發現,腦霧、眼部灼熱、頭暈、發燒和頭痛等使人衰弱的症狀,在感染Omicron的病例中均明顯減少。

 

  • 如果覺得自己有「腦霧」的症狀,該怎麼做?

香港腦科基金會建議,出現類似「腦霧」症狀的患者可和家人、朋友、同事分享自己的感受,程度較為嚴重的可向醫護人員求助,例如轉介到職業治療師或臨床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