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奧巴馬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20

網傳「奧巴馬坦言美國以垃圾信息搞亂別國輿論」的影片,中文字幕與奧巴馬原意不符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網傳的Facebook影片宣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坦言美國以垃圾信息搞亂其他國家的輿論。

二、經查核,網傳的Facebook影片將奧巴馬提及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和特朗普競選團隊傳播虛假訊息和陰謀論的內容刪去,並配上錯誤的中文字幕。實際上,完整影片的主要內容是奧巴馬批評俄羅斯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散布虛假訊息,而非在坦白說出美國如何影響其他國家的輿論。

結果判定:網傳「奧巴馬坦言美國以垃圾信息搞亂別國輿論」的影片,中文字幕與奧巴馬原意不符。

背景

2022年6月6日,Facebook用戶「時聞香港」分享一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演講的影片,並配文稱「奧巴馬忽然坦白:你只需要(用)垃圾信息搞亂一個國家的輿論場,提出足夠『問題』,植入夠多陰謀論,一旦他們對自己的領導人不信任…我們便贏了」。

影片上方的中文字幕顯示,「2022年斯坦福大學演講視頻」、「奧巴馬説漏嘴?美國這樣影響別國輿論」;影片下方奧巴馬發言的字幕顯示,「你只需要用垃圾信息攪亂一個國家的輿論場,提出足夠多的問題,散佈足夠多的謠言,植入足夠多的陰謀論,讓這些國家的公民不知道該相信什麽。一旦他們對自己的領導人失去信任,不再信任主流媒體,不再信任政治機構,人民不再相互信任,不再相信會有真理,我們就贏了」。「斯坦福大學」為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至截稿前,該影片的觀看次數為3,460次,收到32個回應及131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社交媒體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發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的官方YouTube頻道曾上載一則直播重溫影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虛假訊息對民主構成的威脅發表講話 – 2022年4月21日》(Former President Obama speaks on disinformation’s threat to democracy — 4/21/22)。經比對,被查核影片來自該直播影片的31分38秒至32分16秒。

YouTube影片的文字簡介顯示,「美國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在史丹福大學以虛假訊息和民主在數字領域的挑戰為主旨發表演講」。史丹福大學的官方網站也於2022年4月21日就奧巴馬是次演講發布新聞稿
 

圖二:被查核影片(左)和YouTube影片(右)的關鍵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奧巴馬於2022年4月22日在網誌平台Medium上載是次演講的全文《虛假訊息對於我們民主是一種威脅》(Disinformation Is a Threat to Our Democracy)。原演講影片相關內容的上下文直譯為:「⋯⋯當然,像普京(俄羅斯總統)這樣的獨裁者把這些(社交媒體)平台用作戰略武器,以對抗他們視為威脅的民主國家。像普京和史提芬·班農這樣的人明白,沒必要為削弱民主體制而讓人們相信這些信息。就像你用足夠多的污水就可以淹沒一個國家的公共空間,你只需大量製造懷疑情緒,散布流言蜚語,根植陰謀理論,民眾就會失去辨別真偽的能力。一旦他們對國家領導人、主流媒體、政治機構、整個社會和真相的存在失去信任,這場遊戲就贏了。正如普京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前發現的那樣,我們的社交媒體平台正是為此目的而設計的。俄羅斯人可以在Facebook或YouTube平台上操縱互動排名機制,從而令國家支持的網絡打手能夠肆意發布虛假訊息,並影響數以百萬計美國人,而且信息的煽動性越強,傳播速度越快。」
 

圖三:奧巴馬在網誌平台Medium發布的演講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演講全文可知,網傳的Facebook影片對完整影片進行了剪輯,刪減演講中奧巴馬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傳播虛假訊息和陰謀論的批評,並配上錯誤的中文字幕以扭曲指控的對象。因此,該影片顯示的並非「奧巴馬坦言美國如何影響其他國家的輿論」。
 

結論

網傳「奧巴馬坦言美國以垃圾信息搞亂別國輿論」的影片,中文字幕與奧巴馬原意不符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