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6-27

網傳「俄軍轟炸中糧集團在烏糧倉」的照片,實為烏克蘭另一地點遇襲的場景

 

圖一:微博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年6月,網絡流傳多張照片,聲稱是中國中糧集團在烏克蘭的糧倉被俄羅斯軍隊轟炸的場景。

二、經查核,網傳的爆炸照片實為烏克蘭尼古拉耶夫的尼卡特拉港口(Port Nika-Tera)於2022年6月4日遭俄軍襲擊的場景,而中糧集團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的糧倉位於尼古拉耶夫海港(Nikolaev Sea Port/Nikolaev Port)。兩個港口雖然都位於尼古拉耶夫,但相距超過十公里。

結果判定:網傳「俄軍轟炸中糧集團在烏糧倉」的照片,實為烏克蘭另一地點遇襲的場景
 

背景

2022年6月8日,微博用戶「老李在紐約」分享了兩張照片,並配文稱「俄軍轟炸了中糧集團在烏克蘭的糧倉。這是第二次轟炸這個設施,第一次轟炸發生在4月份」,意指照片顯示中國中糧集團位於烏克蘭的糧倉在俄烏戰爭期間被俄羅斯轟炸。相似的帖文在Facebook流傳。

至截稿前,該微博帖文被轉發59次,收到48條評論及457個點讚。

中糧集團(China Oil and Foodstuffs Corporation, COFCO)的官網資料,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糧食市場化經營企業,是大豆、小麥、玉米、食糖等農產品進出口的執行主體。2016年5月19日,中糧集團全資子公司中糧農業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地區投資7,500萬美元建設的DSSC碼頭*正式投產。

*DSSC的全稱為多瑙河航運公司(Danube Shipping and Stevedoring Company)

查核

一、網傳的爆炸照片為俄軍襲擊的烏克蘭尼卡特拉港口(Port Nika-Tera)
 
團隊對微博帖文中的第二張爆炸照片進行反搜,發現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地區的媒體「НОВОСТИ N」(Novosti-N)於2022年6月4日發布的報道《俄羅斯軍隊炮擊尼古拉耶夫的尼卡特拉港口》。經比對,報道中的照片與微博照片完全一致。

報道稱:「6月4日晚,尼古拉耶夫的尼卡特拉港口遭到襲擊,導彈擊中裝有葵花籽的倉庫,並引發大火。大火持續一個多小時,整個尼古拉耶夫市都能看到爆炸產生的濃煙。」

尼卡特拉港口(Port Nika-Tera)位於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 Oblast)的首府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擁有植物油、穀物和肥料等多種貨物的倉儲轉運設施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Mykolaiv,也被稱為Nikolaev。本報告內統一翻譯為尼古拉耶夫。

 

圖二:烏克蘭媒體「НОВОСТИ N」報道中所附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尼卡特拉港口的官方Facebook專頁曾上傳多張圖片影片。經比對,其中的階梯狀建築物外觀和微博照片中的一致,因此,微博照片中的地點應為尼卡特拉港口。

 

圖三:尼卡特拉港口官方Facebook專頁上傳的影片截圖和照片(左上及左下)和微博照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查核,發現一家名為「DF集團」的企業曾於2022年6月7日在官網發布一份聲明。聲明指,俄羅斯軍隊進一步破壞了烏克蘭的經濟基礎設施,港口「尼卡特拉」遭到大規模炮擊,該港口位於尼古拉耶夫州境內的第聶伯-布格運河通往黑海的出海口以南;2022年6月4日,港口的碼頭遭受了歷來最大規模的襲擊,其設施完全無法使用。據DF集團官方網站提供的信息,該集團於2011年收購了尼卡特拉港口的控股權。

 

圖四:DF集團2022年6月7日發布的聲明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微博帖文中的爆炸照片實際顯示的是烏克蘭尼卡特拉港口遭俄軍襲擊的場景。團隊通過關鍵詞搜索中糧集團中糧國際的官網後發現,中糧集團並未在此港口建有任何設施。
 
二、中糧集團在烏克蘭尼古拉耶夫的糧倉位於尼古拉耶夫港口(Nikolaev Port)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對微博帖文中第一張港口照片進行反搜,發現中國中央電視台旅遊欄目《遠方的家》於2018年8月10日播出的節目《一帶一路(414)烏克蘭 尼古拉耶夫的中國情誼》。經比對,該期節目26分23秒處的畫面與微博照片完全一致。在此畫面之前,25分21秒的旁白稱,「讓我們跟隨中糧國際辦公室經理李俊男,來到中糧集團投資建成的尼古拉耶夫的糧油碼頭」。

中糧集團官網於2021年8月發布新聞稿《中糧全球:烏克蘭——具有發展潛力且關係穩固的合作夥伴》。新聞稿稱,尼古拉耶夫港口(Nikolaev Port)是中糧國際在烏克蘭轉運貨物的重要設施,通過該港口,中糧國際將產自烏克蘭的葵花籽油、葵花脫脂粕、小麥、玉米等農產品運往世界各地。經對比,該新聞稿的第一張照片、央視節目《遠方的家》中的場景以及微博照片中,倉儲建築的外觀與結構完全一致。新聞稿中的另一張照片簡介稱,此為位於尼古拉耶夫港口(Nikolaev Port)的中糧DSSC碼頭。

由此可見,微博帖文中第一張照片顯示的是中糧集團在尼古拉耶夫港口建設的倉儲設施。
 

圖五:微博照片(上)、央視《遠方的家》節目影片截圖(中)和中糧新聞稿中所附照片(下)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六:中糧新聞稿所附的中糧DSSC碼頭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搜索Google地圖後發現,尼古拉耶夫港口(Nikolaev Port)也被稱為尼古拉耶夫海港(Nikolaev Sea Port)。通過Google街景地圖查看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海港(Nikolaev Sea Port)附近的實景,發現與中糧官網的照片一致。因此,中糧的DSSC碼頭位於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海港(即尼古拉耶夫港口)。
 

圖七:Google地圖街景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Google地圖提供的信息,中糧DSSC碼頭所在的「尼古拉耶夫海港」和遭受俄軍襲擊的「尼卡特拉港口」相距約15.7公里。因此,微博帖文中的兩張照片分別顯示兩個不同的港口,其中的爆炸照片並非中糧位於烏克蘭的糧倉。
 

圖八:Google地圖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檢索中糧集團官網、主要的國際新聞通訊社和烏克蘭本地媒體,至截稿前,並未發現有關中糧位於烏克蘭尼古拉耶夫海港的DSSC碼頭遇襲的報道。
 

結論

網傳「俄軍轟炸中糧集團在烏糧倉」的照片,實為烏克蘭另一地點遇襲的場景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