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07

網傳女子用內地面膜後臉部呈螢光綠色的影片,實為時事諷刺類搞笑節目片段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位臉部呈螢光綠色的女士接受訪問,講述自己使用「含螢光劑」的面膜後的經歷。有關帖文稱,影片顯示的是該女士使用內地面膜後的畫面。

二、經查核,該影片實為時事諷刺類搞笑節目《暴走大事件》的片段,旨在諷刺市面上的劣質面膜導致用家皮膚受損,並非真實的新聞片段。節目的製作團隊曾發布工作人員為演員臉部塗上螢光筆的幕後花絮照片。

結果判定:網傳女子用內地面膜後臉部呈螢光綠色的影片,實為時事諷刺類搞笑節目內容,並非真實新聞片段
 

背景

2022年6月13日,Facebook用戶「Ethan Fung」分享一則影片,並配文「唔知以為撞鬼?女子用大陸面膜就搞成咁」。影片中一位在黑暗中臉部呈螢光綠色的女士正接受訪問,講述自己使用「含螢光劑」的面膜後的經歷。該帖文稱影片顯示的是該名女子使用大陸(中國內地)面膜後的畫面。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629次,收到134個回應及867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查詢影片來源,發現一條2020年1月22日上傳於YouTube的影片《暴走大事件第四季第八期》。根據《暴走大事件》的官方網站,該期節目於2015年8月27日播出。經比對,Facebook影片擷取自該期《暴走大事件》節目的6分43秒至10分25秒。

 

圖二:Facebook影片(左)和YouTube影片(右)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影片字幕顯示,受訪女士名為吳承亮,是一位「誤用毒面膜受害者」。而在該採訪片段播出前,主持人稱:「這一兩年新興的商業模式聲勢浩大,爭議也是不斷。早半年朋友圈的毒面膜事件,好不容易風波平定,零星的微商產品安全問題,卻依然是層出不窮。因這類商品消費快速直接,賣家零散飄忽,也尚無明確的針對性法規,勸戒顧客購買時一定要謹慎。尤其是愛美的女孩子們,例如有一些面膜,為了美觀美白啊,添加螢光粉。螢光粉這種東西呢對皮膚有害,用久了會對面部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根據媒體報道,《暴走大事件》是內地「暴走漫畫」團隊出品的時事諷刺類脫口秀(棟篤笑)節目。「暴走漫畫」在內地的影片分享網站Bilibili被歸類為「搞笑類視頻自媒體」;可見,影片內容並非真實的新聞片段。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嘗試聯繫「暴走漫畫」團隊,至截稿前並未收到回覆。

根據內地媒體《新京報》人民網2015年的報道,內地一名曾赴奧地利留學的女生在微信朋友圈售賣劣質面膜。自2014年11月起,陸續有買家在網絡上載使用其面膜後臉部發紅、出痘、甚至生毛的照片,表示慘被毀容。該期《暴走大事件》的節目內容靈感可能源於市面上出現的多宗劣質面膜事件。

團隊檢索《暴走大事件》往期的節目,發現其在2021年3月16日發布影片《基金人到底有多慘》。影片中,之前「誤用毒面膜受害者」吳承亮女士已轉換身份為「基金資深受害者」,臉部仍然呈螢光綠色。訪問中,吳承亮女士稱,她因毒面膜產生的「症狀」已經痊癒,但現在因購買了基金,她仍然呈現綠色的面容,醫生說她現在是「韭菜臉」,「跌的越慘,綠度越純」。影片中吳女士還描述,因遭遇比特幣礦難,她將比特幣全數拋售,後又因比特幣價格上漲,感到後悔,所以「臉更綠了」。可見,吳承亮女士曾多次出現在《暴走大事件》節目中。

 

圖三:《暴走大事件》影片《基金人到底有多慘》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其實,「暴走漫畫」團隊曾於2015年8月29日發布文章,分享該期《暴走大事件》節目的幕後花絮。該文章稱,「溫州吳承亮這個人真實存在,是我們2000名員工其中之一~但視頻中的毒面膜受害者並不是他本人⋯⋯其實視頻裏的這位美女是我的編劇之一王大本事~她捨臉為人的精神讓人感動,圖為小豬正在幫她塗螢光筆」。因此,「誤用毒面膜受害者吳承亮女士」實為《暴走大事件》的演員,其臉部呈現的螢光綠色為節目製作的效果。

 

圖四:「暴走漫畫」團隊發布的幕後花絮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該影片實為時事諷刺類搞笑節目《暴走大事件》的片段,並非真實新聞片段。節目製作團隊曾發布工作人員為演員臉部塗上螢光筆的幕後花絮照片。

 

結論

網傳女子用內地面膜後臉部呈螢光綠色的影片,實為新聞諷刺類搞笑節目內容,並非真實新聞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