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13

網傳的「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圖片在2018年已流傳,與近期Nike退出俄羅斯市場無關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平台流傳一張球鞋的圖片,有關帖文稱「耐克(Nike)宣布全線退出俄羅斯市場,俄羅斯蘇維埃『耐克鞋』閃亮登場」。

二、經查核,該圖片於2018年已在網絡流傳,曾在Nike一系列爭議事件中被分享和傳播,因此圖中的球鞋款式不可能是2022年Nike退出俄羅斯市場後推出的。

結果判定:網傳的「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圖片在2018年已流傳,與近期Nike退出俄羅斯市場無關。

背景

2022年6月29日, Facebook用戶「彭于蕎」分享了一張球鞋的圖片。圖中文字顯示:「耐克宣布全線退出俄羅斯市場,俄羅斯蘇維埃『耐克鞋』閃亮登場…直接在耐克LOGO上加了一把錘子(鎚)。和鐮刀加上錘子的LOGO(標誌)有極大相似之處,而且還保持了耐克的勾勾」。此處提及的「耐克」為美國體育用品製造商 Nike。

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道,因俄烏戰爭的影響,外資企業開始撤離俄羅斯市場,Nike在2022年6月23日宣布將全面退出俄羅斯。因此,該Facebook帖文意為Nike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後,俄羅斯開始出現圖中所示的Nike球鞋。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2次,收到23個回應及293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帖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查詢該圖片的來源,發現一條2018年9月7日發布的Twitter回覆,回覆中的圖片與被查核圖片一致。該回覆是在回應美國媒體《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於同日發布的推文,推文分享了該報發表的一篇觀點文章,標題為《Nike請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代言是一種偽善》(Colin Kaepernick ad campaign only highlights Nike’s hypocrisy)。

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為前美式足球聯盟球星。在2016年的一次比賽前,他在演奏國歌時單膝下跪,抗議種族歧視和美國警方針對黑人的暴力執法,該做法隨即引發爭議,並惹來時任總統特朗普(Trump)的不滿。Nike在2018年邀請卡佩尼克代言新的廣告後,再一次引發爭議。《紐約郵報》文章稱,Nike請卡佩尼克代言,看似是為了表達崇高的情感,實際卻在售賣血汗工廠生產的產品,因此該評論文章認為Nike的行為是「一種偽善」。
 

圖二:2018年9月7日發布的Twitter回覆及對應的《紐約郵報》推文。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被查核圖片(左)和Twitter回覆中的圖片(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2019年,該圖再次在網絡流傳。據路透社2019年7月3日的報道,Nike於2019年曾計劃推出印有貝特西·羅斯旗(即早期的美國國旗)圖案的球鞋,但在球員卡佩尼克表達對該旗幟不滿後, Nike決定取消球鞋的發行計劃。美國早期的國旗由13顆五角星和13道紅白條紋組成,由裁縫貝特西·羅斯(Betsy Ross)於1776年設計。同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之子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在Twitter上發布了相同的「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圖片,其推文翻譯為:「如果使用美國獨立戰爭的貝特西·羅斯旗來紀念7月4日(美國獨立日),對Nike來說是一種冒犯,那麽Nike應該用這雙鞋,看上去和他們的立場更一致。」

綜上所述,該「蘇維埃Nike鞋」圖片早在2018年及2019年已在網絡流傳,其在一系列與Nike相關的爭議事件中被多次分享和傳播,用來諷刺Nike公司,與2022年Nike退出俄羅斯市場無關。

 

圖四:小特朗普發布的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最後,團隊檢索Nike的俄羅斯官網,發現官網首頁顯示一則聲明:「Nike公司已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因此,Nike網站和移動應用程式將不再在該地區提供服務。Nike商店目前會暫時關閉,並且不會重開。」截至發稿前,團隊在俄羅斯Nike官網上並未找到此款球鞋。

至截稿前,團隊檢索國際主要媒體和通訊社,並未發現有關Nike宣布全線退出俄羅斯市場後推出該標誌的鞋款的報道。

結論

網傳的「俄羅斯蘇維埃Nike鞋」圖片在2018年已流傳,與近期Nike退出俄羅斯市場無關。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