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日本安倍晉三改圖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14

網傳日本新聞主播播報安倍晉三死訊時面露笑容的照片經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平台流傳一張圖片,顯示日本某電視台新聞主播播報前首相安倍晉三死訊時咧嘴大笑,配文稱「安倍遇刺身亡⋯⋯日本人都能笑的這麽開心」。

二、經查核,該圖片原為日本富士電視台主播榎並大二郎在新聞節目「Live News It!」中播報安倍死訊的場景。完整回顧原始新聞片段,主播播報時全程神情嚴肅,並未面露笑容。日本富士電視台回覆內地事實查核機構「有據」查詢時稱,榎並大二郎當時並沒有大笑的行為。 因此,網傳照片經過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結果判定:網傳日本新聞主播播報安倍晉三死訊時面露笑容的照片經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背景

2022年7月9日, Facebook專頁「帝吧中央集團軍(小組)」分享了一張圖片。圖片顯示,日本一家電視台的主播在電視節目中面露笑容,節目下方的日文字幕顯示「安倍晉三元首相 死亡確認」。配文稱:「安倍遇刺身亡,那些說中國網友幸災樂禍的人請看此圖,日本人都能笑的這麽開心,為什麽我們中國人不可以笑?」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在奈良縣奈良市街頭發表演說時遭到槍擊,其後送院搶救無效,於奈良縣橿原市的一家醫院去世,享年67歲。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58次,收到47個回應以及299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Twitter微博流傳。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圖片反搜,發現一則由日本富士電視台屬下的數字新聞媒體「FNN Prime Online」於2022年7月8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經比對,「FNN Prime Online」影片的前19秒為主播播報有關「安倍晉三元首相 死亡確認」的新聞畫面,該新聞片段顯示的日文字幕和場景與Facebook圖片的完全一致。檢視該則新聞報道的完整片段,主播在播報時全程神情嚴肅,並未面露笑容,更沒有出現Facebook圖片中咧嘴大笑的表情。

圖二:比對YouTube影片截圖(左)和Facebook圖片(右)發現,其中的字幕和背景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搜索日本富士電視台官方網站,發現一檔名為「Live News It!」(ライブニュースイット)的新聞節目。經比對,該節目的黃色標誌與Facebook圖片左上角的標誌一致,因此,團隊確認 Facebook圖片顯示的為該節目的畫面。團隊同時發現,在節目主播介紹頁面中,有一位外貌與節目中相似的男主播,名為榎並大二郎。

圖三:電視節目「Live News It!」的官網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Live News It!」2022年7月8日發布推文,預告即將播出關於安倍遭槍擊的報道,該推文的話題中包含榎並大二郎的名字。因此,可以確認節目中出現的為榎並大二郎本人。

圖四:電視節目「Live News It!」發布的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看「Live News It!」的官方Twitter賬號和榎並大二郎的個人Instagram賬號。對比上述賬號發布的榎並大二郎照片和被查核的Facebook圖片,可以發現Facebook圖片中的他在咧嘴笑時的牙齒形狀非常整齊,與節目官方Twitter帳號和他個人Instagram帳號發布的照片中的牙齒形狀有所不同。

圖五:榎並大二郎的個人Instagram賬號和「Live News It!」Twitter賬號發布的照片(上左及上右)以及Facebook圖片(下)。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嘗試使用「變臉」應用程式FaceApp對原始影片中的新聞主播形象進行處理。比對FaceApp修改後的圖像與Facebook圖片,可以發現兩張圖片極為相似。因此,團隊推斷Facebook圖片曾經過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圖六:團隊使用「變臉」應用程式FaceApp修改後的圖像(左)與Facebook圖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日本富士電視台觀眾中心2022年7月11日回覆內地事實查核機構「有據」查詢時表示,當天報道安倍死訊的緊急速報無異常,榎並大二郎沒有大笑的行為。

綜上所述,網傳照片原為日本富士電視台主播榎並大二郎在富士電視台「Live News It!」節目中播報安倍死訊時的場景。回顧完整的原始節目片段,主播在播報過程中全程神情嚴肅,並未面露笑容。日本富士電視台亦表示,榎並大二郎當時並沒有大笑的行為。 因此,網傳照片經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經查核

網傳日本新聞主播播報安倍晉三死訊時面露笑容的照片經後期修改,並非真實畫面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