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烏克蘭約翰遜英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29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英國首相約翰遜駕駛飛機探訪烏克蘭,實為其在英國空軍基地參加戰鬥機試飛活動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流傳一則影片,影片顯示英國首相約翰遜身處一架飛行中的戰鬥機內。有關說法稱,影片顯示的是約翰遜駕駛飛機,「加滿油後去探訪烏克蘭」。

二、經查核,影片實際顯示2022年7月14日約翰遜在英國林肯郡科寧斯比皇家空軍基地,參與「颱風」戰鬥機試飛活動。此次試飛與探訪烏克蘭無關

三、約翰遜最近一次探訪烏克蘭是在2022年6月17日。檢索英國政府網站發現,2022年7月14日前後,約翰遜並未探訪烏克蘭。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英國首相約翰遜駕駛飛機探訪烏克蘭,實為其在英國空軍基地參加戰鬥機試飛活動

背景

2022年7月19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則影片,影片中,一架戰鬥機正在空中飛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坐在該架戰鬥機內。有關帖文稱,「猜看是誰?英國版本 Maverick,加滿油後去探訪烏克蘭」。其中,Maverick應指電影《壯志凌雲》(Top Gun)中由湯吿魯斯(Tom Cruise)飾演的飛行員彼得米切爾,外號「獨行俠」(Maverick),因此帖文中的「英國版本Maverick」即指約翰遜化身「飛行員」,駕駛飛機探訪烏克蘭。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15次,收到12個回應以及23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經關鍵詞檢索,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一則英國首相約翰遜辦公室於2022年7月18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約翰遜在「颱風」戰鬥機飛行時的視角(Boris Johnson’s POV as he flies in a Typhoon fighter jet)》。經比對,被查核的Facebook影片擷取自該影片的前22秒。
 

圖二:英國首相約翰遜辦公室發布的YouTube影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該YouTube影片簡介,片段顯示的是約翰遜在一架從林肯郡科寧斯比皇家空軍基地(RAF Coningsby)起飛的「颱風」戰鬥機中飛行的場景。

約翰遜在7月18日的一次演講中也提到了這次飛行。團隊在英國政府官方網站找到,約翰遜於7月18日在法恩堡航空展(Farnborough Air Show)發表演說的講稿。講稿提到他於當天的前一個周四,即7月14日,在皇家空軍中校保羅·漢森(Paul Hanson)的陪同下,參加「颱風」戰鬥機的試飛,飛機於康寧斯比皇家空軍基地起飛。英國《衛報》、《每日郵報媒體也報道了此次試飛。上述演講稿以及媒體報道均未提及此次試飛與探訪烏克蘭有關。
 

圖三:英國政府網站發布的約翰遜演說講稿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媒體報道以及約翰遜於其官方Twitter帳號發布的推文,約翰遜最近一次探訪烏克蘭是在2022年6月17日,與影片中7月14日進行的試飛活動無關。團隊檢索英國首相辦公室發布的消息,在2022年7月14日前後,約翰遜並未探訪烏克蘭。

因此,「網傳影片顯示約翰遜駕駛飛機探訪烏克蘭」的說法並無依據。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英國首相約翰遜駕駛飛機探訪烏克蘭,實為其在英國空軍基地參加戰鬥機試飛活動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