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北約比利時
誤導

Publish Date (HKT) 2022-07-26

網傳比利時八萬人遊行示威,並非要求解散北約,主要訴求為提升全國工人薪酬

圖一:被查核的Twitter推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有人在社交媒體發帖分享一段影片,指其顯示的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今天約8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解散北約」。

二、經查核,影片顯示的示威遊行發生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該次示威行動發生在2022年6月20日,由比利時勞工總聯盟、基督教工會聯盟和自由黨工會聯盟組織,主要目的是敦促政府提高全國工人的薪酬,以應對通脹。

三、儘管遊行隊伍中有個別人士手持要求比利時退出北約等與北約相關的標語,但該示威遊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提升薪酬。

結果判定:2022年6月20日比利時遊行示威的主要訴求為提升全國工人薪酬,並非解散北約。

背景

2022年6月21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並發布推文稱,「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今天約8萬人走上街頭要求解散北約」。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74次,收到五條引用的推文以及199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Twitter及微博流傳(例如帖文一帖文二帖文三)。

北約,全稱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1949年由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等國家建立,是北美洲及歐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

查核

 
1. 網傳說法出自何處?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重溫該影片,影片中可見「布魯塞爾約8萬名抗議者遊行示威,要求解散北約」、「人們走上街頭抗議高通脹導致的物價上漲,並要求解散北約」等字幕。
 

圖二: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字幕。

(*點擊查看大圖)

 
透過檢索上述關鍵詞,團隊發現內地媒體環球網於2022年6月22日發布的報道《比利時抗議者擠滿布魯塞爾街道,俄媒:有人喊「阻止北約」!》。該報道稱:「『阻止北約。』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022年6月)21日報道,當地時間(6月)20日,有七萬到八萬名抗議者高喊這個口號,擠滿了北約和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的街道,使這座城市陷入停頓⋯⋯許多抗議者還譴責美國領導的北約對烏克蘭持續提供軍火。報道稱,抗議者要求他們的政府『把錢花在工資上,而不是武器上』。」
 

圖三:環球網發布的報道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在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的官方網站找到一篇發布於2022年6月20日的報道,標題為《示威者在一次於歐盟中心區域舉行的大規模集會中高呼「阻止北約」》(Protesters chant ‘stop NATO’ at massive rally in heart of EU (VIDEOS))。報道中寫道:「數萬人抗議生活成本上漲,許多人將危機與西方的俄羅斯政策聯繫起來。」(Tens of thousands demonstrated against the rising cost of living, with many linking the crisis to the West’s Russia policies. )報道還稱:「然而,很多人把他們嚴重的經濟困難,和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北約對烏克蘭提供武裝等因素聯繫起來。」(However, many linked their dire economic straits to the EU’s sanctions regime on Russia and with the NATO alliance’s rush to arm Ukraine.)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是俄羅斯國家資助的媒體「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 RT)旗下的一家電視台。

圖四: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發布的報道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見,網傳說法來源於內地媒體環球網以及俄羅斯國家媒體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的相關報道。
 
2. 比利時布魯塞爾2022年6月20日遊行的主要訴求是什麼? 
 
被查核的Twitter影片在第11秒出現一張比利時當地媒體《布魯塞爾時報》(The Brussels Times)報道的截圖。根據圖中的信息,團隊找到這篇發布於2022年6月20日,標題為《比利時局勢速報:發生在布魯塞爾的群眾示威行動導致航班停飛》(Belgium in Brief: Mass mobilisation in Brussels and flights grounded)的報道。報道指,6月20日,比利時全國爆發了示威運動,國家交通網絡因此中斷,因安保人員罷工,航空運輸服務受到尤其嚴重的影響,比利時主要機場的離港航班均被取消。報道還稱,大批公共交通運營商的員工參與示威行動,抗議生活成本不斷上升,但收入已追不上通脹,受此影響,布魯塞爾僅有一條地鐵線路仍在運營,巴士和電車服務也受到影響。報道並未提到這次示威的目的是要求解散北約

圖五:《布魯塞爾時報》6月20日發布的報道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其他媒體關於此次示威行動的報道, 路透社阿聯酋《國家報》以及歐洲新聞台發布的報道,均未提到此次示威的訴求與北約有關。團隊僅檢索到美聯社新聞照片平台AP Images發布有關此次示威行動的照片中,包含一張參與者手持標語要求比利時退出北約的照片。
 

圖六:美聯社發布的參與者手持標語要求比利時退出北約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找到《布魯塞爾時報》2022年6月20日發布的另一篇關於此次遊行示威的報道,該報道顯示,當天的示威人士主要來自比利時勞工總聯盟(Fédération Générale du Travail de Belgiqu, FGTB)、基督教工會聯盟(Confédération des syndicats chrétiens, CSC)和自由黨工會聯盟(The 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Liberal Trade Unions of Belgium, CGSLB)三個勞工組織。

上述三個勞工組織發布有關6月20日示威行動的召集文章(比利時勞工總聯盟基督教工會聯盟自由黨工會聯盟)顯示,此次遊行的目的是敦促政府提升全國工人的薪酬以應對不斷高企的物價。三個工會發布的文章均未提到任何有關「解散北約」的內容。

針對網傳說法,比利時外交部和比利時駐華使館分別在Twitter微博做出回應,強調該次遊行的主要訴求並非反對北約:「這就是謠言。當地時間6月20日星期一,抗議者在布魯塞爾街頭遊行示威,抗議高通脹導致的物價上漲。但這絕對不是在反對北約或阻止我們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
 

圖七:比利時外交部發布的推文和比利時駐華使館發布的微博帖文截圖,回應抗議者在布魯塞爾街頭遊行示威與反對北約或阻止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無關。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雖然個別示威人士可能參與遊行以表達與北約有關的訴求,但實際上,此次約八萬人參與的遊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提升薪酬,以抵禦不斷上漲的物價。
 

結論

2022年6月20日比利時遊行示威的主要訴求為提升全國工人薪酬,並非解散北約。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