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台灣軍事演習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09

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解放軍在福建水域演習,實為2020年台灣軍方的演習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有說法稱其顯示的是解放軍於福建水域演習。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圖中有多發炮彈射向空中,配文稱「解放軍福建水域演習」,意指圖片顯示的是解放軍在福建平潭附近水域進行實彈射擊。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顯示的實為2020年11月6日晚間,台灣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在馬祖福澳海域舉行的實彈演習。

結果判定: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解放軍在福建水域演習,實為2020年台灣軍方的演習。

背景

2022年7月31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張炮彈向空中掃射的圖片,帖文稱,佩洛西啟程訪問亞洲,並可能到訪台灣,「網上流傳片段就顯示,有當地村民夜間目睹高射炮不間斷向高空掃射,槍炮聲不斷」。該圖中的文字顯示「解放軍福建水域演習」。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啟程訪問亞洲之際,是否訪台成為國際焦點,解放軍於2022年7月30日在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警告意味濃厚」。佩洛西於當地時間8月3日結束訪問台灣的行程,而該Facebook帖文發布於2022年7月31日,因此,帖文意指該圖片顯示解放軍在佩洛西訪台前,於福建水域進行演習。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37次,收到107個回應及1,051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上傳播(帖文一帖文二)。

查核

 
一、網傳圖片實為2020年台灣軍方於台灣馬祖舉行的實彈演習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圖片來源,找到一則於2020年11月10日發布在Facebook的影片(下文簡稱影片A),其配文稱此為「馬祖實彈演習」。經比對,影片A的0:03和0:33處的畫面和被查核圖片完全一致。由此可知,相同的畫面早在2020年已在網絡流傳。
 

圖二:一則發布於2022年11月10日的Facebook影片0:03和0:33處畫面(左)與被查核的Facebook圖片(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據台灣媒體《馬祖日報》和「東森新聞」報道,台灣馬祖防衛指揮部2020年11月6日晚間在台灣連江縣(也稱馬祖)福澳海域舉行了雲台實彈操演。上述報道所附的影片畫面與影片A中的相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法新社曾向台灣軍方查詢並證實,網傳影片顯示的是台灣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在2020年11月6日的例行性雲台操作演習。
 

圖三:《馬祖日報》發布的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中發射火炮的場景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二、網傳圖片攝於台灣馬祖南竿鄉
 
團隊繼續查詢網傳圖片的拍攝地點,透過Google地圖在馬祖南竿鄉復興路找到了一處街景。比對發現,該地的街景和影片A的路燈、黑黃色相間的石壆以及右前方遠處山坡的形狀相似。
 

圖四:Google地圖馬祖南竿鄉復興路街景(左)與影片A截圖的場景(右)具有多處相似特徵。

(*點擊查看大圖)

 
上述街景所在地附近有一處名為「協和發電廠珠山分廠」的地點。從Google用戶上傳有關該地的圖片可發現,電廠附近發出紅光的塔式建築物、一排黃色燈光以及遠處山峰的形狀,同樣與影片A中的相似。
 

圖五:Google用戶上傳的協和發電廠珠山分廠圖片(左)與影片A(右),具有多處相似特徵。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一則上傳於2021年5月的YouTube 影片中,一人駕駛電單車至馬祖南竿鄉復興路時,周圍的環境也和影片A的相同。因此,網傳圖片實際拍攝於台灣馬祖南竿鄉的復興路。
 

圖六:網傳影片(左)與2021年5月上傳的YouTube 影片(右),具有多處相似特徵。(圖片來源:MyGoPen)

(*點擊查看大圖)

 
由此可知,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解放軍2022年在福建水域演習。該圖實際拍攝於台灣馬祖南竿鄉復興路,為2020年台灣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舉行的實彈演習。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解放軍在福建水域演習,實為2020年台灣軍方的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