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內地台灣軍事北韓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10

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解放軍在福建廈門集結,實為2017年北韓軍事演習

 

圖一:近日有網絡帖文意指此照片顯示的是解放軍在福建廈門集結部署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三張圖片,前兩張圖為軍隊在海邊集結的照片,最後一張示意圖則為寫有「嚴陣以待」字樣的地圖,圖中若干紅色箭頭符號指向台灣。有關配文意指圖中顯示的是解放軍在福建廈門集結部署的場景。

二、經查核,網傳的軍隊在海邊集結的照片顯示的是北韓在2017年4月25日進行軍事演習的場景。網傳的示意圖則為網友虛構的計劃。

結果判定:網傳圖片顯示的並非解放軍在福建廈門集結,實為2017年北韓軍事演習。

背景

2022年8月3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三張圖片,前兩張圖(下文稱圖A與圖B)為軍隊在海邊集結的照片,最後一張示意圖(下文稱圖C)為標有「嚴陣以待」字樣的地圖,圖中若干紅色箭頭符號指向台灣。有關配文稱「解放軍的坦克,部署在 福建廈門了!準備要 潛水了!」,意指圖中顯示的是解放軍在福建廈門集結部署的場景。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59次,收到349個回應及1,669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以及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圖A的來源,發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2017年4月26日發布的報道《北韓以大規模火炮演習慶祝建軍周年紀念》(North Korea marks anniversary with massive artillery drill)。

該報道引述南韓軍方聲明稱,此次實彈演習於2017年4月25日在北韓東部的元山地區進行,以慶祝北韓人民軍建軍85周年。報道附有一張此次軍事演習的照片,經比對,該照片與圖A一致,且照片右上角寫有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的英文「Rodong Sinmun」。

據《勞動新聞》2017年4月26日的報道,北韓領袖金正恩在演習當日檢閱慶祝建軍85周年軍種聯合打擊示威的部隊,期間數公里海岸上排開的300多門火炮打開炮口發射。經比對,《勞動新聞》報道所附的第12張圖片與圖A一致,第19張圖片與圖B一致。
 

圖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上左)和《勞動新聞》(上右)2017年發布的軍事演習照片,與圖A(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勞動新聞》2017年發布的軍事演習照片(左)與圖B(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此外,查閱南韓聯合通訊社(韓聯社)、北韓傳媒「由我們民族自己」(우리민족끼리)以及北韓中央電視台對此次軍事演習的報道,也可發現與圖A和圖B場景相似的畫面。
 

圖四:韓聯社(上左)、北韓傳媒「由我們民族自己」(上右)與北韓中央電視台(下)發布的2017年北韓軍事演習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詢圖C的來源,發現一篇發布於2022年8月2日的網易號文章《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了統一台灣——從軍迷十年前的建設計劃說起》。經比對,該文章中的配圖與圖C一致。文章稱「以2025年為時間節點,從統一台灣計劃看海軍建軍近12年建設目標」,並標註了其內容為「純架空」,即文章內容皆為網友虛構,並非真實的計劃。
 

圖五:網易號文章中的圖片(左)與圖C(右)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顯示解放軍在福建水域演習,實為2020年台灣軍方的演習。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