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日本演習軍事遼寧艦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11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遼寧艦,實為日本大隅級運輸艦

 

圖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說法稱其顯示遼寧號在演習中發生火災。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的一段影片中,一艘艦船冒出濃煙。有關配文指影片顯示的是遼寧號在演習中發生火災的場景。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的艦船與日本大隅級運輸艦外型特徵一致。相反,比對媒體發布的遼寧艦照片和網傳影片中的艦船,可發現兩艘艦船的外型差異較大。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遼寧艦,實為日本大隅級運輸艦。

背景

2022年8月4日,有Facebook用戶分享一則影片,顯示一艘艦船在行駛中冒出濃煙,有關配文稱其顯示「遼寧號演習中發生火災」。

根據中國政府網發布的報道,遼寧艦是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於2012年9月25日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正式交付中國海軍。帖文中的遼寧號應指遼寧艦。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701次,收到648個回應及1,729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影片也在Twitter以及YouTube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影片來源,隨後發現一則於2022年7月27日發布於微博的影片,微博帖文稱,「濃煙滾滾大隅級」。經比對,該微博影片顯示的畫面與被查核影片完全一致。
 

圖二:被查核影片(上)與2022年7月27日發布於微博的影片(下)畫面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據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的官方網站,大隅級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運輸艦,包括「大隅號」(おおすみ)、「下北號」(しもきた)、「國東號」(くにさき)三艘同型的艦船。日本海上自衛隊官方Twitter帳號曾在2018年5月14日發布大隅級運輸艦的照片。經比對,大隅級運輸艦的照片與微博影片中的艦船多處細節一致。

大隅級運輸艦在行駛過程中冒出黑煙的照片也在網絡傳播,例如此處以及此處,其場景都與被查核影片中的相似。
 

圖三:被查核影片中的艦船(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布的大隅級運輸艦照片(中、下)有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相反,比對新華網發布的遼寧艦照片發現,遼寧艦與被查核影片中的艦船在外型上存在較大的差異。
 

圖四:媒體公開的遼寧艦航空母艦照片。(來源:新華網)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遼寧艦,實為日本大隅級運輸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