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尼希臘節國際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02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烤人肉,實為美國加州一美食節烤羊肉的場景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烤人肉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配文指其顯示的是烤人肉。

二、經查核,影片中顯示的實為2022年6月美國加州的唐尼希臘美食節(Downey Greek Festival)期間烤羊肉的場景,畫面中被燒烤的是羊而非人。

結果判定: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烤人肉,實為美國加州一美食節烤羊肉的場景。

背景

2022年8月22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烤肉的影片,並配文稱「人口販運是真實的️ 販賣器官是真實的 烤吃人肉是真實的 胆小勿看 警方突襲了佛羅里達州的一個ULCT地下器官摘取設施」,意指影片中顯示的是烤人肉的場景。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417次,收到107則引用的推文以及596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檢索到一則由TikTok用戶「ocfeed」於2022年6月7日上傳的影片。經比對,兩者顯示的畫面完全一致。該TikTok影片的配文為:「在唐尼希臘節——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希臘」(At the Downey Greek Festival – do you know what it is? #greek)。
 

圖二:TikTok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顯示的畫面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以「唐尼希臘節」的英文為關鍵詞作進一步搜索,發現Instagram用戶「@psychomelon」曾於2022年6月5日發布一張照片。經比對,該Instagram照片與上述TikTok影片中的黃色建築物、黑色橫額以及烤架旁的黑衣男性等特徵相似,可以確定兩者來自於同一場景。

該Instagram照片的配文稱「如果你今天沒有任何打算⋯⋯希臘節正在唐尼舉行」(If you don’t have plans today… The Greek festival is going on right now in Downey),並附有「#唐尼希臘節」(#downeygreekfestival)的話題標籤,且照片中圍欄前方的橫額印有「唐尼希臘美食節」(Downey Greek Food Festival)的藍色標誌字樣。因此,可推論影片顯示的燒烤場景來自2022年的唐尼希臘美食節。
 

圖三:TikTok影片(左)與Instagram照片(右)拍攝於同一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唐尼希臘美食節」(Downey Greek Food Festival)的Facebook官方專頁的介紹可知,2022年的唐尼希臘美食節於6月4日至6月5日在美國加州唐尼市(Downey)舉行。美食節會提供「烤肉叉上烤製的羊肉」(Lambs on spit)。經比對,被查核影片中出現的烤肉屬於同一類食物。
 

圖四:「唐尼希臘美食節」的官方Facebook專頁顯示舉辦地點是美國加州唐尼市。

(*點擊查看大圖)

 
該專頁曾於2022年6月6日發布一則烤肉的影片,配文稱「今天是最後一天!快來吃羊肉!!」(Last day, today! Come get that lamb!!)。經比對,影片中燒烤的肉類外型及燒烤方式與被查核影片中的一致,影片中出現的牆壁顏色與圖案亦與上述Instagram照片一致。由於來自TikTok的被查核影片已確定是在唐尼希臘美食節拍攝的,因此「唐尼希臘美食節」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布的影片可再次確認,被查核影片的燒烤場景拍攝於美國加州的唐尼希臘美食節。
 

圖五:「唐尼希臘美食節」Facebook專頁發布的影片截圖(左)與Instagram照片(右)。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可知,被查核影片中顯示的實為美國加州唐尼希臘美食節的場景,並非是器官摘取設施。影片中的是烤羊肉,並無任何證據證明是人肉。
 

結論

網傳影片顯示的並非烤人肉,實為美國加州一美食節烤羊肉的場景。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