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人口販賣國際巴西東南亞柬埔寨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8-30

網傳毆打女子影片並非發生在東南亞,實為攝於巴西的暴力事件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被騙去東南亞某地的奴工遭虐打。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女子在樹林中被虐打的影片,有關帖文指該影片顯示的是被騙去東南亞某地的奴工被虐打。

二、經查核,影片顯示的實為2022年7月發生在巴西帕拉州首府貝倫市(Belém)的一次暴力事件。被打女子曾接受巴西本地媒體採訪,其所述細節與被查核影片顯示的內容一致。

三、影片中的對話使用的是巴西葡萄牙語,並非東南亞地區常用語言。

判定結果:網傳毆打女子影片並非發生在東南亞,實為攝於巴西的暴力事件。

背景

2022年8月20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女子在樹林中遭虐打的影片,並配文稱「據說是被騙去東南亞某地嘅奴工,被虐打…,被虐殺?心臟不好或精神承受力不足者勿入」,意指影片中顯示的是被騙去東南亞的奴工遭虐打。影片中的中文字幕顯示:「還要去柬埔寨,找工作嗎?」

近日不斷爆出東南亞國家人口販賣、大型詐騙案等新聞。據香港電台報道,香港保安局收到多宗港人懷疑被誘騙至東南亞國家的求助個案。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143次,收到13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19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查找被查核影片的出處,發現巴西新聞網站「DOL」於2022年7月20日發布的報道《影片:警方調查發生在Tapanã的野蠻毆打婦女事件》(Vídeo: PC investiga brutal espancamento de mulher no Tapanã)。雖然報道中的影片經過模糊處理,但經比對發現該影片中施暴者衣著顏色和周圍環境等細節與被查核影片一致。

報道顯示,事件發生在巴西帕拉州首府貝倫市(Belém),一名女子被數名男子帶到該市的Tapanã地區用木頭毆打。警方稱此次事件疑似發生在2022年7月20日,受害女子倖存下來並在醫院接受治療,肇事者為某犯罪集團成員。

巴西另一新聞網站「Portal Tucuma」也於2022年7月20日發布報道,指一名女子在貝倫市Tapanã地區被數名男子毆打。經比對,該報道中的影片與被查核影片中顯示的場景一致。
 

圖二:被查核影片(左上)、「Portal Tucuma」的報道影片(右上)與「DOL」的報道影片(下)均顯示相似的場景。

(*點擊查看大圖)

 
巴西新聞網站「DOL」隨後採訪了影片中被虐打的女子,並於2022年7月22日發布報道《在Tapanã被毆打的女子講述了事件經過》(Mulher espancada no Tapanã conta como tudo aconteceu)。採訪中,女子透露,當時數名男子將自己帶到林區,用紅繩將她綑綁並用木頭等物體毆打她,其所述細節與被查核影片顯示的內容一致。結合上述巴西本地媒體的相關報道,可確定影片出自該起巴西暴力事件,與東南亞奴工無關。

經葡萄牙語為母語的人士進一步確認,影片中人物對話使用的語言為巴西葡萄牙語,即葡萄牙語在巴西的一種變體,並非東南亞地區常用語言。另外,事實查核機構Annie Lab法新社事實查核均在較早前發布了有關此影片的查核報告,判定影片顯示的事件發生於巴西,而非東南亞。
 

結論

網傳毆打女子影片並非發生在東南亞,實為攝於巴西的暴力事件。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