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未分類國際瑞士能源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28

網傳海報顯示瑞士政府呼籲民眾檢舉室溫高於19℃的鄰居,瑞士政府已澄清未曾發布相關呼籲及海報

 

圖一:網傳瑞士鼓勵民眾檢舉室溫高於19℃的鄰居。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帖文稱瑞士政府呼籲民眾檢舉室溫高於19℃的鄰居,並附上疑似呼籲訊息的宣傳海報。

二、經查核,瑞士聯邦政府已澄清,政府並沒有發起過有關呼籲,亦沒有製作相關海報。瑞士政府表示,已針對這種濫用政府標識與電話的行為展開調查。

結果判定:瑞士政府已澄清未曾呼籲民眾檢舉室溫高於19℃的鄰居,亦沒有發布相關海報,網傳流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2022年9月11日,有Facebook專頁發布帖文稱「瑞士鼓勵民眾相互檢舉,如發現鄰居家室溫高於19℃,電話舉報將獲得200瑞士法郎的獎勵」,並附上一張海報圖片。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四次,收到一個回應以及17個讚好或心情。類似的內容在網絡廣泛流傳,例如此Twitter推文、此Twitter推文、此微博帖文及此微博帖文等。

自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地區能源價格飆升,供應緊張。

查核

網傳海報顯示的是一名女子正在打電話,海報配文「鄰居家的溫度已經高於19攝氏度」,左上有「瑞士聯邦」(Schweizerische Eidgenossenschaft)的標識,文字亦附有瑞士聯邦環境、交通、能源與通訊部(Eidgenössisches Departement für Umwelt, Verkehr, Energie und Kommunikation, UVEK)的電話號碼,意指女子因鄰居家的室內溫度超過19攝氏度繼而向政府作出舉報。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反搜網傳海報,發現海報中的女子部分圖像與公開圖庫網站Alamy發布的照片(圖二)極為相似,女子的樣貌、衣著及動作皆一致。網站簡介顯示,照片拍攝於2015年12月3日。另外,團隊亦檢索到圖庫網站Freepik發布的圖片「Blank billboard mockup」,其中廣告牌的反光位置與形狀與原海報幾乎一致(圖三),可見海報的圖片素材可輕易從網絡獲取。
 

圖二:發布在圖庫網站Alamy的照片。

(*點擊查看大圖)

 

圖三:網傳海報廣告牌的反光(左)與圖片「Blank billboard mockup」(右)的反光位置與形狀幾乎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透過關鍵詞檢索,發現瑞士聯邦環境、交通、能源與通訊部官方網站發布的官方澄清,「自(2022年)9月10日以來,社交網絡流傳舉報鄰居家過度取暖行為的錯誤訊息。政府與這些呼籲無關,圖片濫用政府的標誌和電話號碼,政府沒有製作過這樣的海報或發起過這樣的呼籲,政府已對這種濫用的行為展開調查」。可見網絡流傳的「舉報鄰居過度取暖」為不實訊息,瑞士聯邦政府沒有發布過此類呼籲,也未曾製作過該網傳海報。
 

圖四:瑞士聯邦環境、交通、能源與通訊部發布的官方澄清。

(*點擊查看大圖)

 
2022年8月16日,瑞士聯邦能源部發言人哈格(Simone Hug)亦透過瑞士讀者量最大的報章《20分鐘報》(20 Minuten)澄清此事強調政府與「呼籲民眾舉報屋內溫度過高的家庭」一事無關。
 

圖五:瑞士政府發言人透過《20分鐘報》發布的澄清。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瑞士政府已澄清未曾呼籲民眾檢舉室溫高於19℃的鄰居,亦沒有發布相關海報,網傳流言為錯誤訊息。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