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輝瑞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9-29

輝瑞主席未稱2023年可實現「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 網傳影片實為經後期剪輯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輝瑞主席稱2023年將可達成「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的目標。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推文指其顯示輝瑞主席稱2023年將可達成「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的目標。

二、經查核,影片中輝瑞主席艾伯樂的發言經過後期剪輯和修改。原影片中,艾伯樂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稱,輝瑞公司的目標是「到2023年,我們將讓世界上無法負擔我們藥品的人口減少50%」;經剪輯後,艾伯樂的發言被扭曲為「到2023年,我們將讓世界上的人口減少50%」。

三、團隊檢索國際主流通訊社和新聞媒體,並未發現有輝瑞主席艾伯樂曾發表相關言論的報道。

結果判定:輝瑞主席未稱2023年可實現「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網傳影片實為經後期剪輯。

 

背景

2022年9月6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並配文稱:「牠們稱2023年將可達成『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的目標。輝瑞蜥蝪人主席@世界經濟論壇 有可能嗎?」

輝瑞官方網站,艾伯樂(Albert Bourla)目前兼任輝瑞主席及行政總裁。經比對,輝瑞官網中艾伯樂的照片與被查核影片中的人物外貌相似,可知該推文意指,影片顯示的是輝瑞主席艾伯樂稱「2023年將可達成『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的目標』。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40次,收到兩則引用的推文以及61個喜歡。相似的推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影片來源,隨後發現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官方YouTube頻道於2022年5月25日上傳的一則影片《與輝瑞行政總裁艾伯樂的對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2》(Conversation with Albert Bourla, CEO of Pfizer | Davos | #WEF22)。經比對,世界經濟論壇影片2:33至3:12的片段,與被查核影片顯示的場景極為相似。

圖二: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影片(上)與被查核影片(下)顯示的場景極為相似。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證兩則影片中艾伯樂的發言,發現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影片中,艾伯樂當時對應的發言內容為:

「我認為,這真的實現了我和我的管理團隊剛開始(2019年)的夢想。2019年一月的第一周,我們在加州會面並制定了未來五年的目標,其中一項是,我們將在2023年前,讓世界上無法負擔我們藥品的人口減少50%。我認為現在,這個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I think that is really the fulfillment of a dream that we had together with my leadership team, when we started in (20)19. The first week we met in January (20)19 in California to set up the goals for the next five years, and one of them was, by 2023, we will reduce the number of people in the world that cannot afford our medicines by 50%. I think today this dream is becoming a reality.”

世界經濟論壇的官網也發布了此次論壇的原始影片。其中,艾伯樂對應的發言與世界經濟論壇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的影片中的內容一致。

然而,被查核影片中艾伯樂的發言則為:

「⋯⋯我們將在2023年前,讓世界上的人口減少50%。我認為現在,這個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by 2023 we will reduce the number of people in the world by 50%. I think today this dream is becoming a reality.”

經比對,被查核影片刪除了艾伯樂發言中的「負擔不起我們藥品的(人口)(that cannot afford our medicines)」這個重要的限定範圍,從而完全扭曲了其原意。

此外,路透社法新社也曾發布針對類似影片的查核報告,判定該影片經後期修改。團隊檢索國際主流通訊社和新聞媒體,並未發現有輝瑞主席艾伯樂曾發表相關言論的報道。

結論

輝瑞主席未稱2023年可實現「減滅全世界一半人口」,網傳影片實為經後期剪輯。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