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伊利沙伯二世國際英女王阿森一族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0-25

卡通片《阿森一族》並未預言英女王於2022年去世,相關圖片為後期編輯而成

 

圖一:網傳該圖片顯示卡通片《阿森一族》預言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2022年去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有說法指卡通片《阿森一族》(The Simpsons)預言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2022年去世,相關配圖顯示英女王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中,棺材上寫着「伊利沙伯二世1926-2022」(Elizabeth II 1926-2022)。

二、經查核,《阿森一族》的執行製片人塞爾曼(Matt Selman)已在Twitter轉發一篇題為《不,<阿森一族>並未預言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逝世》的澄清文章。

三、至截稿前,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回顧卡通片《阿森一族》,並未發現任何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裏的畫面,亦未找到任何提及她於2022年去世的內容。

四、網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中的圖片,應合成自《阿森一族》2003年播放的第15季第四集14分24秒的畫面,以及2007年播放的第19季第八集13分30秒的畫面。棺材上「伊利沙伯二世1926-2022」的文字則為後期添加。

判定結果:卡通片《阿森一族》並未預言英女王於2022年去世,相關圖片為後期編輯而成。

背景

2022年9月22日,有Facebook專頁發布帖文:「阿森一族卡通,在2014年已預言Yc既阿嫲,在2022年死去!」並分享一張疑似取自卡通片《阿森一族》的拼接圖片(為敘述方便,此拼接圖各部分編號如圖二)。拼接圖片中的圖A疑似取自法庭場景,圖中有「2014」的紅字;圖B顯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中,棺材上寫有「伊利沙伯二世 1926-2022」(Elizabeth II 1926-2022)的文字;圖C則是圖B文字部分的放大圖。結合2022年9月8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逝世,帖文意指,卡通片《阿森一族》在2014年預言了英女王於2022年逝世。
 

圖二:網傳拼接圖片各部分編號。

(*點擊查看大圖)

 
阿森一族》(The Simpsons),是一部美國卡通情境喜劇,自1989年播放至今。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19次,收到22個回應以及153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關鍵詞檢索發現,《阿森一族》的執行製片人塞爾曼(Matt Selman)於2022年9月23日在Twitter分享了文章《不,<阿森一族>並未預言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逝世》( D’oh! No, ‘The Simpsons’ Did Not Predict Queen Elizabeth II’s Death)。

透過檢索,團隊找到一個《阿森一族》的百科網站( Wikisimpsons )。根據該網站統計, 目前在《阿森一族》中,共有六集出現過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團隊參考此列表回顧卡通片《阿森一族》,發現網傳拼接圖片的圖A出自《阿森一族》2003年播放的第15季第四集16分8秒處的畫面(圖三)。團隊並未發現任何與圖B一樣的(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裏)畫面亦未能找到任何提及她於2022年去世的內容
 

圖三:《阿森一族》第15季第四集16分8秒處的畫面。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進一步回顧《阿森一族》,比對原片與網傳圖片,發現圖A中的「2014」,在原片中並不存在。所以,A中的2014」應為後期編輯添加
 

圖四:圖A(左)與《阿森一族》第15季第四集16分8秒處的畫面(右)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同時,團隊發現,圖B中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與第15季第四集14分24秒處出現的英女王的卡通角色(圖五右)極其相似,兩者的外貌、表情及造型,尤其是上衣下擺處的破損、袖口處的褶皺等細節都完全一致。圖B中的棺材則與2007年播放的第19季第八集13分30秒處出現的棺材高度相似。只是在此集中,躺在棺材中的卡通角色並非英女王,而是一位男性(圖六右);棺材上亦沒有「伊利沙伯二世1926-2022」(Elizabeth II 1926-2022)的文字。由此可見,網傳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卡通角色躺在棺材中的圖片應是合成自第15季第四集與第19季第八集的相關畫面
 

圖五:圖B中的英女王(左)與《阿森一族》第15季第四集14分24秒處出現的英女王的卡通角色(右)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圖六:圖B中的棺材(左)與第19季第八集13分30秒處出現的棺材(右)的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針對「《阿森一族》預言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2022年逝世」,路透社事實查核阿拉伯查核機構Misbar等查核機構都查證為錯誤信息。

結論

卡通片《阿森一族》並未預言英女王於2022年去世,相關圖片為後期編輯而成。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