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台灣山東風箏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0-26

網傳孩子被風箏捲起的影片並非攝於山東濰坊風箏節,實為2020年台灣舊片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山東濰坊風箏節,父母失誤把孩子放上天。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影片,影片中一個孩子遭風箏尾端纏身,並被捲上天,引起路人尖叫連連。相關配文稱此影片顯示山東濰坊國際風箏節期間,父母放風箏時誤把孩子一起放上天。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為2020年台灣新竹市國際風箏節的一起意外事件。被風箏捲起的小女孩隨後被眾人救下,無生命危險。

判定結果:網傳孩子被風箏捲起的影片並非攝於山東濰坊風箏節,實為2020年台灣舊片。

背景

2022年10月9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則影片,影片中一個孩子遭風箏尾端纏身,並被捲上天,引起路人尖叫連連。帖文稱:「放風箏把自家孩子放上天。」影片字幕稱,「山東維紡(濰坊)風箏節,大人失誤把孩子放上天了」,意指此影片顯示的是山東濰坊風箏節期間發生的意外事件。

濰坊國際風箏會,又稱濰坊國際風箏節,是每年在山東省濰坊市舉行的以風箏為主題的國際盛會。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132次,收到13則引用的推文以及353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影片出處,隨後發現台灣傳媒中視新聞於2020年8月31日上傳的YouTube影片《驚悚! 小女孩遭風箏尾段捲起 驚險拋飛30秒│中視新聞 20200831》。經比對,兩則影片中的風箏外型、周圍環境等多處細節一致,可以確定為同一事件。

影片的旁白和簡介稱,其顯示的是2020年台灣新竹南寮漁港舉辦的風箏節活動,「現場正要施放24公尺的糖果風箏,原本應該要撒出糖果的風箏,竟將一名女童從地面捲起」。所幸的是,小女孩最後被下方的人群接住並送往醫院急救,沒有生命危險。

台灣傳媒中央社華視新聞均報道了此起意外。報道顯示,2020年新竹市國際風箏節於2020年8月29日至30日在新竹漁港國際風箏賽場舉行,期間發生女童遭風箏捲上天的意外事件。報道引述新竹市政府表示,「針對風箏節活動意外事件檢討,市府當晚即完成事件調查,意外主因是由於風箏與人群間安全距離不足造成,意外發生後立刻宣布暫停」。

因此,綜合傳媒報道,影片為2020年台灣新竹市國際風箏節期間發生的事件,與山東濰坊國際風箏節無關。
 

圖二:網傳影片(上)與中視新聞2020年的報道影片(中、下)中的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台灣新竹市國際風箏節的官方Facebook專頁於意外發生當日,即2020年8月30日,發布了通告,宣布暫停會場內風箏活動。時任新竹市市長林智堅亦於其Facebook帳號發布了致歉聲明
 

圖三:新竹市國際風箏節的官方Facebook帳號發布的通告(上)和時任新竹市市長林智堅發布的致歉聲明(下)。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孩子被風箏捲起的影片並非攝於山東濰坊風箏節,實為2020年台灣舊片。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