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籃球美國體育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10-28

網傳合照中並非2022年10月1日的中國女籃,實為2021年東京奧運三人籃球的球員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圖中為2022年10月1日參加籃球比賽的中國女籃隊球員。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圖片,圖中有兩組分別身穿印有中國和美國字樣球衣的球員以及中國隊和美國隊61-83的比分。相關帖文發布於2022年10月1日,並配文稱「中國女籃10月1日輸了」,意指圖中為2022年10月1日參加籃球比賽的中國女籃隊球員。

二、經查核,2022年10月1日舉行的女子籃球世界盃決賽中,中國隊以61-83不敵美國隊,位居亞軍。

三、然而,網傳圖片中的並非參加此次女子籃球世界盃決賽的中國女籃隊球員。該照片實際攝於2021年7月24日,為參加東京奧運女子三人籃球比賽的中國隊球員,在與羅馬尼亞隊比賽並獲勝後的合照。

判定結果:網傳合照中並非2022年10月1日的中國女籃,實為2021年東京奧運三人籃球的球員。

背景

2022年10月1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張圖片,圖片中有兩組分別身穿印有中國和美國字樣球衣的球員以及中國隊和美國隊61:83的比分。該用戶配文稱:「中國女籃10月1日輸了!!」,意指圖中為2022年10月1日參加籃球比賽的中國女籃隊球員。

國際籃聯官方網站,2022年女子籃球世界盃(下文稱女籃世界盃)於10月1日在澳洲悉尼落下帷幕。中國女籃在決賽中以61-83不敵美國女籃,位居亞軍。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178次,收到63則引用的推文以及1,202個喜歡。相似的圖片亦有在Facebook高登論壇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圖片中中國隊照片的出處,隨後在內地體育新聞網站「騰訊體育」發現一則2021年7月24日的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女子組小組賽A組的全場回顧影片。經比對,影片中一處截圖與網傳圖片顯示的內容一致,可以確定為同一場比賽。

根據「騰訊體育」影片中的信息以及東京奧運會官方網站的球員名單可知,該場比賽中國隊的參賽球員為楊舒予、萬濟圓、王麗麗、張芷婷,中國隊以21:10的比分戰勝羅馬尼亞隊。
 

圖二:「騰訊體育」的東京奧運回顧影片截圖(上)與網傳圖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查詢網傳圖片中美國隊照片的出處,隨後在圖庫網站「Getty Images」上發現一張發布於2022年10月1日的照片。經比對,該照片與網傳圖片一致。該照片的簡介顯示此為2022年10月1日澳洲悉尼,美國隊在女籃世界盃決賽上慶祝以83:61戰勝中國隊衛冕成功的場景。
 

圖三:「Getty Images」上美國隊在2022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盃決賽中慶祝的照片(上)與網傳圖片(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央視新聞和中國女籃球員張茹於2022年10月1日也發布了女籃世界盃決賽的照片,可以發現該場比賽中,中國隊球員的球衣與網傳圖片中的中國隊球衣有明顯不同,包括球衣品牌、領口設計、國旗印刷位置等。

除此之外,據新華社報道,2022年女籃世界盃中國隊的參賽球員為:李緣、王思雨、武桐桐、楊力維、金維娜、李夢、張茹、黃思靜、潘臻琦、迪拉娜·迪里夏提、李月汝、韓旭。比對上文中東京奧運中國女子三人籃球的參賽球員名單可知,兩場比賽參賽的中國球員完全不同。
 

圖四:央視新聞(上)和中國女籃球員張茹發布的女籃世界盃決賽照片(中),與網傳圖片(下)中中國隊球員身穿的球衣明顯不同。

(*點擊查看大圖)

 
綜上所述,2022年10月1日的女子籃球世界盃決賽中,中國隊以61-83不敵美國隊,位居亞軍。然而,網傳圖片中顯示的並非參加此次比賽的中國隊球員。該照片實際攝於2021年7月24日,為參加東京奧運女子三人籃球比賽的中國隊球員,在與羅馬尼亞隊比賽並獲勝後的合照。
 

結論

網傳合照中並非2022年10月1日的中國女籃,實為2021年東京奧運三人籃球的球員。
 

參考資料

Hot Topic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