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克里米亞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09

網傳影片未顯示近期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片段2022年5月已在網絡流傳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了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爆炸。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2年10月8日早上6時07分,連接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隨後網絡流傳一段影片,有關帖文指影片顯示「克里米亞橋受襲一刻」。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至少於2022年5月已在網絡流傳,因此顯示的不可能是2022年10月8日爆炸的克里米亞大橋。

三、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影片顯示,爆炸發生時天色未明,四周仍然昏暗,並非網傳影片中的日間。

四、多位數碼鑑識領域的專家曾向美聯社事實查核表示,網傳影片具有修改和剪輯過的痕跡。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未顯示近期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片段2022年5月已在網絡流傳。

背景

2022年10月8日,有Facebook專頁分享一段橋樑爆炸的影片,並配文稱「克里米亞橋受襲一刻」,意指影片顯示的是近期俄烏戰爭中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瞬間的畫面。

綜合路透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道,2022年10月8日早上6時07分,在一次巨大的爆炸中,克里米亞大橋的部分公路橋面倒塌。克里米亞大橋又稱刻赤海峽大橋,是俄羅斯唯一一座通往克里米亞的橋樑,也是俄烏戰爭中俄方的一條關鍵的供應路線。

至截稿前,該Facebook帖文被分享28次,收到31個回應及513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內容也在Twitter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影片來源,隨後發現一則2022年5月9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毀了! 有人做了一個假影片!》(Крымский мост взорвали! Кто-то сделал видео фейк!)。經比對,網傳影片與YouTube影片多處細節一致,可以確定顯示的是同一場景。

 

圖二::YouTube影片(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細節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發現,相同的片段至少於2022年5月9日已在網絡流傳,因此影片顯示的不可能是2022年10月8日爆炸的克里米亞大橋。

檢索國際主流新聞通訊社發布的內容,團隊並未發現有克里米亞大橋於2022年5月發生爆炸的相關報道。2022年5月9日俄新社的報道稱,克里米亞官員否認了當時有關大橋爆炸的傳聞。

團隊繼續查詢時區網站Time and Date的數據,發現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的所在地刻赤的日出時間為6時40分,而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的時間為早上6時07分。因此。爆炸當時的天色幾乎不可能為網傳影片中的日間。

 

圖三:時區網站Time and Date數據顯示,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的所在地刻赤的日出時間為6時40分。

(*點擊查看大圖)

再者,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影片亦顯示,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發生時天色未明,四周仍然昏暗,並非網傳影片中的日間。

 

圖四:英國《衛報》報道影片顯示,爆炸發生時天色未明,四周仍然昏暗。

(*點擊查看大圖)

 

數碼鑑識領域的專家認為,該影片的真實性存疑。美聯社事實查核邀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數字鑑識和虛假消息領域的教授Hany Farid,對影片進行分析。他通過電郵回覆美聯社,表示發現了兩個幾乎完全相同的關鍵幀。他認為這是影片經過修改的一個跡象:「考慮到場景和汽車的運動,這不太可能發生。」(highly unlikely given the motion in the scene and car)因此,他幾乎可以肯定影片不是真實的影像。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的國家媒體鑑識中心主任Catalin Grigoras也回覆美聯社的查詢稱,影片中的音頻有經剪輯的痕跡。

由此可知,網傳影片至少於2022年5月已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10月8日發生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事件無關。除此之外,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發生時天色未明,四周仍然昏暗,並非網傳影片中的日間。 多位數碼鑑識領域的專家曾向美聯社事實查核表示,網傳影片具有修改和剪輯的痕跡。

結論

網傳影片未顯示近期的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片段2022年5月已在網絡流傳。

Hot Topic
查核